2千年「西漢古墓」挖出黃色液體 學者驚嘆:傳說中的仙藥

▲▼西漢古墓出土古代「仙藥」。(圖/翻攝自《河南商報》)

▲西漢古墓挖出了古代「仙藥」液體。(圖/翻攝自《河南商報》)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考古學家2018年9月在河南省洛陽一處鬧市,發現了一座距今2千多年的西漢古墓,而且還在一些陪葬的青銅壺中發現有黃色液體,原本推測液體為古人的美酒,但經過了大量的科學化驗後,考古人員驚訝的發現,這些神秘的黃色液體,應該是古人煉製的仙藥。

綜合陸媒報導,這座距今2千多年的西漢古墓位於洛陽鬧區工地,考古人員在其中一個青銅壺內發現3.5升的淡黃色液體。考古團隊原本認為液體可能是古代的美酒,但透過對液體的上方清液和下層沉澱取樣檢測後,發現液體的主要成分為硝酸鉀和明礬石。

▲▼西漢古墓出土古代「仙藥」。(圖/翻攝自《河南商報》)

▲古人會用硝石和明礬石製作神仙水,他們深信服用後可以升仙。(圖/翻攝自《河南商報》)

這個發現也推翻了「古代美酒」的猜想,證實該液體古人煉製的「仙藥」成品。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潘付生介紹說,古代煉丹術有水法與火法兩種形式,火法就是常聽見的煉丹;水法最初用於飲服成仙,後來也演變成煉丹。

根據現存最早的水法專著西漢古籍《三十六水法》紀載,古人會用硝石和明礬石製作神仙水,他們深信服用後可以升仙,這也是大陸首次在漢代墓葬裡發現仙藥,這項發現對於研究古代人的升天思想有著重大意義。

出土「仙藥」的西漢古墓位在洛陽西工區紗廠西路與棉麻路東北部的一個工地,墓南北最長達15米,東西寬接近14米,總面積近210平方米,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於墓道正南部,南北長5.2米、東西寬2.3米,墓主人的身份是縣令到郡守級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