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痛痛!南安小熊妹想回家...跌一跤模樣曝 不放假加緊野訓為了生日禮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去年7月花蓮南安瀑布有隻找不到媽媽的迷途小黑熊(小熊妹)被發現後,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帶回暫養,去年底移往森林野訓場,練習各項野外生活技能,為即將滿1歲時野放原生家園做準備,近來團隊曝光訓練影片,讓不少人看了直呼超萌、太療癒。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黃美秀透露,目前小熊妹體重已有35公斤,不算太胖也不算瘦。(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稱「黑熊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教授黃美秀主要負責南安小熊野訓計畫,她透露,當時發現妹仔時粗估約4個月大,但詳細出生時間無法得知,目前差不多要滿週歲,體重已有約35公斤,就要「回家」的體態而言,一點都不算太胖,也不瘦。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表示,野訓團隊為讓小熊妹學習獵捕,一開始先進行活禽獵捕訓練,一天可吃下約5、6斤重的雞,但沒想到奇「雞」發生,其中要給熊熊吃的弱雞,原以為被其他猛禽吃掉,竟在小熊妹吃飯時出現,還在牠身邊徘迴,小熊妹卻沒把牠當獵物,反倒是跟前、跟後,成另類的「熊麻吉」。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原本該把雞吃掉的小熊妹卻放過沒把牠當獵物,反倒成了另類的「熊麻吉」。(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黃美秀公布野訓影片,畫面中小熊妹在藤蔓上悠哉晃呀晃,最後還跌下去。黃美秀說,這妹仔就差沒吹口哨或清唱而已,也不是第一次看牠故意或不小心「墜落」了,這次顯然小熊妹也嚇了一跳,還好樹下灌叢多,沒多久妹仔就若無其事鑽出草叢,至於會不會痛,也只有「當事熊」才知道。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妹近來都在加緊野訓,為的就是可以趕快野放回家。(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過,黃美秀也說,野放後「追蹤監測」,是決定小熊妹「平安回家」的真正成敗,有別於民間常見的「放生」,釋放小熊回野外最大的差異便是野放後的追蹤監測,而非門開放走就沒事,就算小熊野化訓練很理想,野放後仍難保不會出現一些狀況或風險,而導致失敗收場,故須持續監測。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黃美秀說,到時野放地點選擇,最好是位於人煙罕至的地方。(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至於之後小熊妹野放地點選擇,黃美秀說,必須考量水的供應和充足的食物資源(四季都要供應充足)、低熊密度、低人類密度、 與城鎮和人類活動(如農業、牲畜、狩獵等)頻繁地區距離,越遠越好,和繁殖育幼或冬眠所需的巢穴,因為台灣黑熊不冬眠,所以巢穴的選擇僅需考量產仔時所需,一般是洞穴或大樹洞內,綜合以上因素,最重要的就是野放地點最好位於人煙罕至的地方。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指出,近來連假小熊妹都沒有休息在加緊訓練。(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表示,訓練小熊的困難度在於熊跟人沒辦法溝通,就像孩子剛出生,無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聽懂教導的東西, 如訓練捕抓山羊、山羌等可以吃的動物,最近都沒有休息在加緊野訓,希望能在牠滿1歲時野放,當做最好的生日禮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