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

記者蔡紹堅、陳政錄/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3日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前表示,明年將發射火星探測器,實現火星的環繞、著陸以及探測。此外,今年底會先發射嫦娥五號,實現在月球採樣返回,有可能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返回地球的國家。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器。(圖/視覺中國)

▲大陸火星探測模擬圖。(圖/視覺中國)

大陸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3日下午2點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指出,大家都非常關心中國的探月工程,尤其是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由於月球的自轉和公轉的周期問題,所以月面上總是有連續14天的黑夜,這就使得溫度降到了零下190多度,這是任何元器件,電子部件都不能忍受的溫度,因此只有讓它處於休眠狀態,以便安全地度過月夜。

吳偉仁表示,前幾天兩次自動喚醒進入工作狀態,目前狀態良好,現在進入第三個月週了,「我們對地形地貌的探測任務已經完成了,下面玉兔號正在向西北方向前進,這一個月度的地理狀況不太好,路上坑比較多,路況不好,障礙也多,但是請大家放心,我們會保證它的安全。」

吳偉仁還提到,今年底會先發射嫦娥五號,實現在月球採樣返回,有可能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返回地球的國家。此外,明年將發射火星探測器,實現火星的環繞、著陸以及探測。

吳偉仁強調,中國探月工程起步晚、起點高,投入少、產出多,發射次數少,但每次都成功,「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都是高風險工作,中國的所有從業者都堅持『成功是硬道理』『失敗不起,沒有退路,只能成功』的理念,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圖/翻攝上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