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就醫狂讚便宜 前台大醫副院長:衛福部低估台合理醫療成本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談論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以外國人就醫大讚台灣醫療資源為開頭,來談論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個月一名美國人在台灣因腹痛就醫,事後他在臉書po文,誇獎台灣醫療品質好,也只花了80元美金(約新台幣2428元),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上以此事來談醫療資源,他認為這是台灣的驕傲與悲哀。

王明鉅在臉書上提到,這名美國人他2月份腹痛嘔吐到台大醫院就醫,護理師能用英語溝通,20分鐘內做了一連串的檢查,讓他的狀況3小時後改善,對於醫療處理過程滿意。王明鉅提到從原po的內容看來,美國人最滿意的是他只花了80元美金(約新台幣2428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鉅舉例來說,以醫師診察費449點。打大瓶點滴全民健保給付75點,就算是完全沒有健保,必須自己付費的外國人,台灣的醫院最多也只能向他收898與150元。有健保身份的台灣人作一次腹部超音波,健保給付882點。如果是沒有健保身份的外國人接受檢查,健保署不給付,醫院最多也只能向這位外國病人收1764元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談論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談論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談論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談論到台灣人就醫時,各項健保支付標準。(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也談到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內容以治療C型肝炎的夏奉寧膜衣錠(Harvoni)舉例,台灣一個療程的費用為2132美元(約新台幣6萬3千多元),美國平均要價高達3萬2144美元(約新台幣96萬4千多元),相差約15倍。老美在台灣治C肝,一個療程就算收到二倍的4264美元(約12萬7千多元),而台灣核磁共振(MRI)檢查成本為288美元(約新台幣8640元),美國則要1119美元(約新台幣3萬3千多元)相差約4倍。

王明鉅認為,目前醫護人員的薪水是由衛福部核發的健保給付核發,而衛福部完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成本。王明鉅提到,要算醫療成本,第一個要算的就是工時與每小時的工時成本。接著,他問,住院醫師如果每周工時80小時,那每小時該給一位以歷經大小考試與競爭,才成為住院醫師的年輕人薪水多少錢呢?

王明鉅舉例,家教鋼琴1小時1500元,游泳與健身教練1小時1000元,腳底按摩1小時600元。一位住院醫師每小時薪水1500元,合理吧。就算是用時薪1000元來計算,周薪8萬元,月薪32萬元。但是事實上可能這個數字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而且不只是住院醫師,其他的醫療人員,包括藥師、護理師、醫檢師、物理與職能、語言治療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他們的薪資也全部都被嚴重低估了。

最後,王明鉅說,這次外國朋友對台灣的全民健保大加稱讚,雖然是台灣的驕傲,但其實也完全突顯了台灣連醫療和國際一比也是超級低薪的悲哀。王明鉅向衛福部的長官們喊話,請千萬別搞錯了,全民健保給付價,並不是真正的醫療成本。更請別再用全民健保給付價來認定「真正合理的」醫療成本。

王明鉅籲,請放寬規定,別再提什麼二倍以下直接核定,別再用審核的行政手段來阻礙。因為價格當然反應價值,如果有醫院敢訂出更高的價格,自然也會提供外國人滿意的服務!無健保外國人在台醫療的這塊小小領域,就讓市場機制更自由地去決定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