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聽人家喊加油」單親媽推腦麻兒路跑60場 11月挑戰合歡山

▲臉書上可見陳嘉齡與小比四處參加路跑比賽的足跡。(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45歲單親媽媽陳嘉齡不畏艱苦,帶著罹患腦性麻痺的18歲兒子小比征戰路跑賽事。(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戴若涵/採訪報導

電影情節在生活中真實上演!電影《我的鋼鐵老爸》中,一位中年父親帶著罹患腦性麻痺、不能行走的17歲兒子,克服萬難共同完成鐵人三項,電影情節賺人熱淚。而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感人故事,一名45歲的單親媽媽陳嘉齡為了看見18歲兒子小比的笑容,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參與逾60場馬拉松賽事,足跡遍布全台,3日更剛在虎尾馬拉松中完賽,她開玩笑地說道「跑到大會都認識我們了!」更立定目標,11月要帶兒子攀登合歡山、明年3月前往南橫公路

「往往笑得越是燦爛的人,內心深處卻有不為人知的痛。正因為痛,所以更要笑得燦爛。唯有如此,才能說服自己──活下去。」這段話寫在陳嘉齡最近的一則臉書貼文中,在她的個人臉書以及粉絲專頁「小比的跑旅雜記」中可以看到,陳嘉齡不畏艱難帶著小比參加各種路跑的身影。

陳嘉齡提到,小比原先是個正常的孩子,但在6個月大施打三合一疫苗後,被診斷出有嬰兒點頭痙攣,而後又出現頑固型癲癇,照了核磁共振後,被醫生宣告「孩子以後會是白癡」,這個消息對整個家庭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丈夫因無法接受兒子成為極重度智能障礙以及中度肢障的打擊,棄母子倆而去,而後陳嘉齡母兼父職,一肩扛下家庭生計。

由於每4個小時便要餵小比喝牛奶一次,時不時還要替他換尿布,避免悶熱長尿布疹,加上小比抵抗力不佳,容易有肺部、膀胱感染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時常進出醫院,導致陳嘉齡無法正常工作,只能做臨時工以支應家庭的所有開銷,舉凡工地、送羊奶、助理老師、居服員等工作她都做過,仍然入不敷出,只能靠與銀行借貸來維持生活所需,但最令她心痛的是,「小比病情發作時,我沒辦法替他痛。」

▲臉書上可見陳嘉齡與小比四處參加路跑比賽的足跡。(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臉書上可見陳嘉齡與小比四處參加路跑比賽的足跡。(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陳嘉齡參加路跑的契機,源於2017年朋友邀她一同參加在台中東豐綠廊舉辦的公益路跑,當天慘遭朋友放鳥的陳嘉齡只得自己硬著頭皮推著小比參加比賽。陳嘉齡表示,當時用的推車加上小比的體重,大約38公斤,而推車的輪子小,且推車老舊,不適合長距離跑步,因此推到差不多2、3公里時,她就覺得疲憊不堪,且小比坐在推車上,一路顛簸,覺得不舒服,於是「整路都在哭,哭累了就睡,睡醒了又哭」,完賽返家後,「我兩隻腳完全不太能走路。」

但該次的經驗並未讓陳嘉齡卻步,後來朋友又約她參加在高雄旗津舉辦的黑沙路跑,賽程只有3公里,當日天氣涼爽舒適,小比的身體也並未出現不舒服的情況,陳嘉齡發現,「小比很喜歡人家對他說『加油』,他會開心的跟人家揮手」,且可以讓小比出門吹吹風,「小孩子也喜歡出去玩啊!他在跑步的前一個晚上都會熬夜不睡覺,因為他怕我睡過頭,沒辦法載他出去跑步」,這也成了陳嘉齡投入路跑的契機。

截至目前為止,陳嘉齡與小比參加過60場路跑,幾乎每週都有賽事,受訪前,她才剛在2019虎尾馬拉松中完賽,她笑喊「有夠累的」,電話中還能夠聽到小比咿咿啊啊的聲音,陳嘉齡開玩笑地表示,「跑步時可以暫時忘掉所有的事,因為實在太累了啦!」在賽場上,她也獲得了不少跑友的協助,有的人會在她疲累時上前表示,可以幫忙推小比,相當暖心。

▲臉書上可見陳嘉齡與小比四處參加路跑比賽的足跡。(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2017年那一場路跑迄今,陳嘉齡與小比已參加過60場馬拉松賽事。(圖/陳嘉齡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罹患罕病的孩子須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一般人都會有這樣的孩子應待在家中的迷思,陳嘉齡表示,針對相關問題,在參加路跑前就曾向小比的主治醫師諮詢,得到的回覆是多帶孩子出去曬太陽,對抵抗力很好,她坦言,「以前小比幾乎每個月都會進去加護病房一次,從開始參加路跑之後,他就完全沒有進過加護病房了,比以前好照顧多了。」

雖然仍有少部分人會向她們母子倆投以異樣的眼光,但陳嘉齡不畏外界的眼光,認為不妨礙、干擾到別人有何不可,且看到不少家中有罹病孩子的父母,受到自己的影響,開始願意將孩子帶出門,她說「真的很開心,能夠把我的理念傳達出去,與大家同樂」,另外,陳嘉齡提到,像小比這樣的孩子平均壽命並不長,約莫20年左右,現在是過一天算一天,但擔心也於事無補,她計畫11月將要帶著小比攀登合歡山,2020年3月出發南橫公路,與孩子創造更多的回憶,陳嘉齡更創立臉書粉絲專頁「小比的跑旅雜記」記錄下每次路跑的點點滴滴。

▲▼單親媽媽陳嘉齡不畏艱苦,帶著罹患腦性麻痺的18歲兒子小比征戰路跑賽事。(圖/翻攝自Facebook/陳嘉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