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AA制?從約會到結婚學習「共同理財」 達人教你如何不傷感情還能存錢

白目男友,女友生氣,情侶,屁孩男友。(圖/記者李佳蓉攝)
▲許多情侶或夫妻常因為金錢觀不同而爭吵。(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很多人常說「談錢傷感情」,因此往往有很多情侶甚至是夫妻,都不太會處理金錢的問題,以至於常聽到交往時,因消費習慣差太多產生誤會而吵架,又或是結婚後常為了家裡各種開銷意見不合而爭吵;而其實「兩性理財」是情侶與夫妻的必修課,就是因為沒有正確的去溝通,認識自己與對方的金錢觀,才會導致許多不必要的爭吵。

舉凡消費習慣差異、約會聚餐誰買單、AA制不公平、情人開口借錢、分手時對方要求拿回禮物、共同投資賺錢了卻分產不公等,都是愛情中常見的金錢糾紛,知名理財講師葉小綺認為,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各種問題都能吵,都是因為交往的時候沒有認識彼此的「金錢觀」。以下是她大致細分從交往到結婚的三個階段,可以參考的共同理財方法:

第一階段》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期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交往階段要如何檢視對方的金錢觀?葉小綺說,要從利用「約會錢包」,培養消費默契開始。首先,兩個人都必須放入彼此約定好的金額,約會時就用這個錢包付錢;因為是模擬共同帳戶,花得多與少都要顧慮到對方的感受,就可以討論出每次約會消費的金額上限,也藉此增加溝通機會並培養默契。

葉小綺建議,約會錢包就像是共同帳戶的概念,資金流向必須準確紀錄、且定期檢視;如此一來,也可以趁機認識對方用錢的態度,因為這就好比婚後用錢的態度,若是隨便的、甚至是雙方差異很大且無法建立共識的,那婚後只會更嚴重。

10約會暗黑冷知識,女生主動AA制代表「你是鳥男」(圖/翻攝自網路)
▲交往期間從「約會錢包」開始練習溝通,就能認識彼此的金錢觀。(圖/翻攝自網路)

第二階段》新婚到結婚五年內:

葉小綺說,剛結婚要磨合的事情太多,金錢只是其中一件,雙方還在建立信任階段,多半是財務分開制。建議每人每月提撥一筆錢到共同家用,剩下的錢都歸自己。

因為這階段還處於摸索期,第一步是了解彼此的目標,再找出共同的目標;如果有更長遠及明確的家庭計畫,將來希望變成財產合併,就可以設定一個目標時間;若沒有也沒關係,雙方要如何達成舉例來說是買房目標,就坐下來約定各自的存錢行動,並督促與鼓勵彼此有準確實行即可。這段期間主要是透過不斷嘗試、溝通及調整,讓雙方能順利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結婚五年以上,進入穩定期:

這個階段之前,該遇到的金錢問題通常都遇到了,該了解對方用錢的態度也了解的差不多了,準備要進入一個家庭穩定期。雙方該達成的共識,包括是否要生孩子、生幾個、是否考慮讀書進修、買車、買房等;因此,這個階段起是很重要的關鍵期,雙方要積極落實投資理財計畫。

葉小綺建議,雙方依據「專長分工」,舉例來說,誰會理財誰管帳,誰會投資誰投資,事半功倍,才能快速累積財富。「要把家庭視為一家公司,開源節流有一定的節奏」,她以自己為例,扣除保險後,根據目標長短來選擇合適理財工具,譬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股票、黃金,三到五年就能累積出一筆資金。這樣一來,實踐彼此約定目標的過程,也可以累積家庭信心資產,不用再總是為了錢而爭吵。

《延伸閱讀》

專訪/理財達人葉小綺談不同年齡女人必修的理財課

關鍵字: 共同理財兩性理財葉小綺約會錢包AA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狗年賠的全賺回!一張表看完台股超狂二月創下3大紀錄

狗年賠的全賺回!一張表看完台股超狂二月創下3大紀錄

今(27)日為2月台股最後一天交易日,面對228連續假期前的賣壓,以及盤後明晟(MSCI)調整台股權重,台股早盤震盪,尾盤卻在權值股拉抬下,爆出280億大量下,跌幅收斂,急拉了17.5點,終場僅小跌2.38點,以10389.17點作收。而金豬年一路報喜,截至今日收盤最新統計,三大法人累計今年以來一共買超1,350.64億元,即去年賣超金額約回補了約3成,股民狗年賠的金豬年全賺回;《東森新聞雲ETtoday》特別整理出台股二月寫下3大紀錄,以及法人長假過後投資建議。

2019-02-27 15:33

淘汰「雞蛋水餃股」新規定 法人按讚:對股民跟企業都好

淘汰「雞蛋水餃股」新規定 法人按讚:對股民跟企業都好

證交所昨(26)日公告營業細則修正,訂出有重大不確定性或淨值低於3元的公司,給三年改善期,未改善可能遭停牌下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7)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受訪時也表示,這等同於一種為解決「雞蛋水餃股」問題的輔導機制。法人大多對此新規則按讚,因為對股民來說,是一項可以檢視手中持有的公司經營狀況的好方式,對企業來說也是種鼓勵。

2019-02-27 16:55

2019金鵰微電影獎倡永續理念 台泥拿下七項大獎

2019金鵰微電影獎倡永續理念 台泥拿下七項大獎

「2019台灣金鵰微電影展」頒獎典禮今(27)日於光點華山舉辦,國內水泥龍頭股台泥(1101)首次參賽,就在與眾多指標性服務、金融業者競逐下,以企業形象影片「The future is worth it.」脫穎而出,不僅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影片」,同時被評審評選為「最佳經營治理」。

2019-02-27 18:06

台股年後衝!基金九成績效更勝大盤 上半年佈局3要點穩賺

台股年後衝!基金九成績效更勝大盤 上半年佈局3要點穩賺

今年以來受惠貿易戰協商、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趨緩,以及整體產業第一季利空紛紛被市場吸收後,年初迄今台股漲幅達6%以上,台股金豬年一路報喜,推升台股基金今年以來表現,在143檔基金中就有129檔績效打敗大盤,除了都是正報酬外,平均績效高達9.04%,績效10%以上的一共有41檔。投信法人皆表示,目前大盤指數已來到10,390點高檔,長假後接下來的操作難度將更高,建議投資人可以台股基金介入,波動度也相對股票來的低,而統整上半年佈局一共有3個要點。

2019-02-28 11:00

陸股ETF爆量大漲 法人教戰投資3要訣

陸股ETF爆量大漲 法人教戰投資3要訣

美中談判現轉機,激勵陸股全面噴發,連動陸股ETF也同樣受惠大漲,激勵陸股ETF交投放量,統計上市ETF成交金額達177.56億元,改寫近一年新高紀錄。法人建議,若想投資陸股,可由陸股ETF下手,但標的這麼多,究竟要有哪些投資要訣?

2019-03-01 10:48

專訪/理財達人葉小綺談不同年齡女人必修的理財課

專訪/理財達人葉小綺談不同年齡女人必修的理財課

妳總覺得「錢老是不夠用,存第一桶金很難」嗎?又或是妳覺得「退休離我好遙遠,等年紀大一點再來學投資」嗎?還是妳認為「我以後只要當貴婦,理財這件事交給老公就好」?...相信這樣的心聲與想法,曾經出現過在許多不同年齡的女人心裡,不外乎都是覺得「投資理財」這件事過於困難,因此就認為自己辦不到。

2019-03-02 11:1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