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名摸金校尉盜挖「4噸古錢幣」!專家:北宋末年戰亂埋葬的

▲▼古錢幣。(圖/翻攝梨視頻截圖)

▲古錢幣。(圖/翻攝梨視頻截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古錢幣很值錢,到現今都是屬於國家文物,若有發現必須要上報給國家,不能中飽私囊,否則就會觸犯法律。河南禹州警方在1月就逮捕4名摸金校尉,目前都被刑事拘留。據了解,這4名摸金校尉在2018年12月在當地範坡鎮曹徐村一處麥田盜挖古錢幣,僅一個晚上就挖出了4噸;12月底便將其中1.8噸賣掉,共獲利104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75萬元)。

禹州警方在1月6日接到報案,「有人要進行非法文物交易!」為了防止文物流失,警方在8號凌晨派出8個便衣行動小組進行布控抓捕;上午11點將4名嫌犯逮捕。經警方審訊,4名嫌犯對盜掘、倒賣古錢幣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古錢幣。(圖/翻攝梨視頻截圖)

隨後,文物部門的工作人員對被盜挖的古錢窖藏,進行搶救性發掘,又發現了近2噸古錢幣。另外,依據出土古錢幣上面的文字,經文物部門初步認定,這是北宋時期的錢莊。由於這些古代錢幣收藏價值高,因此在收藏界也是飽受追捧,甚至有些人願意花高價購買,因此古錢幣現在非常值錢,有些人從中看到了商機,於是開始組團當起了摸金校尉,到處尋寶盜取,導致這些國家文物被破壞。

據著名財經金融評論家余豐慧24日在微博表示,「這是屬於『錢幣窖藏』,跟錢莊風馬牛不相及。看崇寧、大觀年號,顯然是北宋末年戰亂時埋藏的。靖康之難,山東、陝西、乃至金兵打到的江寧等地,都有大批銅錢埋入土中作為窖藏。這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價值,對於研究金融貨幣發展歷史及其寶貴,堪稱無價之寶!」

也有許多人推測,這處藏錢坑可能在過去是類似現代銀行的保險庫,需要支付一筆價格不算高也不算低的「暫時保管費」給商會老闆,再請他們都存放在地下,等到需要用錢的時候,再用有點像存摺一樣的單據,向老闆領取。畢竟這些從事私人買賣的商人,平時如果把那麼多錢帶在身上,實在有點危險。不過,也因為只有老闆才知道保管的錢埋在哪,萬一遇到戰亂,這些錢就真的都就找不到了。

▲▼古錢幣。(圖/翻攝梨視頻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