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一盒一碼」追溯體系打假藥 方來英:出事就可迅速召回

▲▼方來英。(圖/北京市政府網站)

▲方來英建議以「一盒一碼」嚴格控管藥品流向。(圖/北京市政府網站)

記者吳易達/綜合報導

就「疫苗安全問題」,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近日指出,建議透過建立藥品追溯體系,確保藥品、疫苗的品質及安全,萬一出現藥品安全事件就可以迅速召回,甚至精準定位到某一個病人身上,關於這項建議,有兩個關鍵詞「一盒一碼」與「一碼到底」。

▼「一盒一碼」還可以有效打擊假藥。(圖/CFP)

▲▼藥,藥品,藥丸。(圖/CFP)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方來英表示,具體來說,就是要從產品的製造過程,到流通、使用等環節能夠「一碼到底」,做到「一盒一碼」,每個小盒子都標上一個碼,精準識別;而採用一個批次一個條碼是有問題的,如某一款真藥是「25078批次」,那麼假藥也可以冒充成「25078批次」。

方來英指出,一方面,能夠精準定位藥品流向,能查到末端的消費者;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藥品大數據,有助於「藥品打假」,比如一批次的藥品有5萬盒,結果市場上卻發現有6萬盒,那肯定有1萬盒是假的,「我們可以利用藥品追溯體系精準定位假藥,這對於百姓的用藥安全也有好處」。

另外,方來英表示,要建立追溯系統肯定會採用現代的信息化技術,這對於推動藥品物聯網建設也會有好處,比如現在的醫院向智能化、電子化發展,藥品追溯體系建設能為今後的物聯網建設奠定基礎條件,進而有效降低社會管理成本,「我們有能力來做這個事情」。

▼建立「一盒一碼」追溯體系需要採用現代的信息化技術。(圖/CFP)

▲▼藥,藥品,藥丸。(圖/CFP)

據報導,對於最近的疫苗事件,方來英指出,首先,大家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疫苗的評價,「他們認為中國疫苗是安全的。就出現的質量、監管問題來說,我們不要把個例變成一個普遍性的、一般性的規律,它只是個例事件。」

第二,對於疫苗的監管肯定要不斷加強,方來英表示,「我們依然要研究整個監管體系設計,保障疫苗產品質量安全,最先是疫苗製造商的責任和義務,這是疫苗製造商必須要承擔的,要圍繞這個思想去設計監管手段和方法。」

此外,不同事件要分別看待,方來英指出,比如有的藥品會出現不良反應事件,包括疫苗不良反應,因為任何一個藥品、疫苗,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安全的;但對於某些個體,就有可能會存在一些不良反應,要百分之百不出事是不可能的。

▼方來英就疫苗事件發表回應。(圖/CFP)

▲孩童接種疫苗示意圖。(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