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禁8校「繼續教育」勿踩私校雷區 教團:應有配套保障私校師生

玄奘大學爆出教授指控校長「玩女人」的爭議事件。(圖/翻攝自玄奘大學官網)

▲教育部點名8校禁止辦理「繼續教育」,包括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明道大學、高苑科大、中州科大、南榮科大、崇右影藝科大、和春技術學院。(圖/翻攝自玄奘大學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去年底公布大專校院107學年新生註冊率等重要資訊,共有8校註冊率未達6成,教育部針對這幾所大學祭出狠招,今年8月起,禁止辦理「繼續教育」。對此,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對於教育部祭出的狠招,私校工會給予肯定。並說,只有讓辦學品質不佳私校加速退場,才能保障學生受教權,以及提升整體高教品質。

尤榮輝說明,被教育部列入輔導的學校,表示辦學品質已未達水準,不應該讓學生再踏入「私校雷區」,只有讓辦學品質不佳私校加速退場,一方面可保障學生受教權,另一方面可將教育資源集中在優質的大學,才能提升整體高教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校辦學狀況直接反應在新生註冊率,私校工會發現,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私校往往內控上出了很大的問題,有些是苛扣教職員薪資,有些是專案和兼任教師比例過高,有些是減開選修課或併班上課,所以被投訴的案件也相當多。尤榮輝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被列管輔導的私校之所以不被市場接受,根本的原因是以營利心態辦學,加上決策不民主、資訊不透明,才導致教育品質每況愈下,而少子化只是讓問題浮上抬面的客觀因素,不是造成辧學困難的主因。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尤榮輝說明,被教育部列入輔導的學校,表示辦學品質未達水準,不應該讓學生再踏入「私校雷區」。(圖/記者季相儒攝)

尤榮輝說明,在正規課程外辦理「繼續教育」學習時數課程及學分課程,對學校財源收入不無小補,教育部禁止被專案輔導私校開設學分課程,又公開被列管輔導的學校名單後,這些學校恐怕只有走上轉型或退場。私校工會呼籲教育部在祭出鐵腕、加速私校退場的同時,仍應注意提供相當配套措施,保障在校學生的受教權和教職員的工作權。

新生註冊率反應市場接受度,而校內師生對學校的評價反應辦學心態與能力。私校工會呼籲未列入輔導的私校應調整將本求利的辦學心態,儘速檢討學校不合理規章,提升教職員士氣並確實將經費用在學生身上,如果連校內師生都無法認同學校,如何提升新生註冊率?

根據教育部所點名的禁止辦理「繼續教育」學習時數課程及學分課程,包括明道大學、高苑科大、中州科大、南榮科大、崇右影藝科大、和春技術學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