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日回暖擠壓台灣 日防務人士籲:台日安保應「參數共享」

▲日本防務人士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中日關係暖化,日方在處理台灣問題勢必轉趨冷靜、謹慎。(合成圖/路透、記者林敬旻攝)

▲日本防務人士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中日關係暖化,日方在處理台灣問題勢必轉趨冷靜、謹慎。(合成圖/路透、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今(2日)出刊的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蔡首度表態與日本進行有關安保、駭客攻擊等合作。日本防務人士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中日關係暖化,日方在處理台灣問題勢必轉趨冷靜、謹慎,但因應解放軍機艦持續突破第一島鏈,眼下「參數共享」聯繫是台日安保合作的首要之務

蔡英文說,「希望與日本政府進行有關安全保障、駭客攻擊等問題的對話,對話形式尊重日本的想法,內容包括中國軍方動向等資訊,能與日本即時共享資訊,期盼能與日本加強安保合作」。

▲今(2日)出刊的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圖/截自《產經新聞》電子報)

▲今(2日)出刊的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圖/截自《產經新聞》電子報)

不過,就在蔡英文向日方喊話之前,大陸國防部日前表示,中日一致同意加快建立「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進程。防務人士坦言,中日關係暖化,日方在處理台灣問題勢必轉趨冷靜、謹慎,無疑擠壓台日合作空間

防務人士指出,解放軍機艦持續突破第一島鏈,尤其位於台日之間的宮古海峽,是雙方不可迴避的戰略問題,雖說在沒有正式關係情況下,台日直接對話有難度,檯面下的「參數共享」聯繫,或許有操作空間

談及美日台軍事聯繫,防務人士透露,美軍各有掌握台日相關參數,台日卻無任何機制,隨著解放軍在東亞戰略布局越趨強勢,做法應該可再更加深入、靈活。

解放軍轟-6K戰機於20日再次繞台,該次訓練是首度有電子戰飛機配合戰略轟炸機繞台前出宮古海峽。(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解放軍近來持續加大對第一島鏈的軍事壓力。(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因應解放軍頻繁出沒宮古海峽,防務人士分析,對台灣而言,不僅給台灣東部海域帶來戰略壓力,更重要的是因應美方今後可能介入台海戰事,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預作演練。

防務人士指出,北京對台拋出「習五點」,在不承諾放棄武力前提下,推動兩岸統一進程,蔡英文似乎是感受到一定程度危機,加上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兩岸關係可能發生的動盪,日方也是相當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