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宰非洲豬瘟病死豬做臘腸 陸公安部查出黑心商「產供銷一條龍」

▲東莞的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自去年8月3日在遼寧省瀋陽爆發以來,疫情持續延燒,大陸官方日前針對發生疫情的養殖場,均採撲殺、無害化等處理。不過大陸公安部1日表示,近半年查獲「產供銷一條龍」等涉及非洲豬瘟病死豬的案件有32起,涉案生豬達1.5萬多頭,不法商販甚至私設屠宰廠,將病死豬做成臘腸,在非洲豬瘟延燒之際,大賺黑心財。

據《央視新聞》報導,大陸公安部1日召開記者會,通報近期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非洲豬瘟相關犯罪工作成效,並公佈10起典型案件。記者會由新聞發言人郭林主持,大陸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和副局長張佐良均出席。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擴散,已傳出第5起疫情。(圖/路透社)

▲大陸未發現非洲豬瘟的省區只剩下新疆、西藏和海南3處。(圖/路透社)

報導提到,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非洲豬瘟刑事案件32起,逮捕犯罪嫌疑人90名,查明涉案生豬1.5萬多頭、豬肉及豬肉製品140多噸。此外,官方也破獲各類製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犯罪案件500多起,逮捕犯罪嫌疑人960多名。

大陸公安部公布的10起典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主要透過「養殖環節製售病死豬」、「屠宰環節私屠濫宰」及「運輸環節非法販運」來大發非洲豬瘟黑心財。報導稱,有企業、個人發現疫情後,不但沒往上呈報,還私自對外出售,形成「產供銷一條龍」的製售病死豬犯罪網路。

▲非洲豬瘟。(圖/CFP)

▲有不肖商販趁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之際,私宰病死豬大賺黑心財。(圖/路透社)

《新京報》報導則提到,有商販大量收購病死豬後,私自屠宰、加工成臘腸等食品;此外,也有不法商販偽造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從疫區運輸、銷售至屠宰場「一路過關」,雖有合格證明,但實際上並不合格。

大陸公安部官員表示,公安機關下一步將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對涉非洲豬瘟犯罪和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密切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全力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大陸未發現非洲豬瘟的省區只剩下新疆、西藏和海南3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