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理財達人葉小綺談不同年齡女人必修的理財課

▲▼葉小綺,理財講師葉小綺。(圖/葉小綺提供)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葉校長的理財學校創辦人葉小綺。(圖/ 葉小綺提供)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妳總覺得「錢老是不夠用,存第一桶金很難」嗎?又或是妳覺得「退休離我好遙遠,等年紀大一點再來學投資」嗎?還是妳認為「我以後只要當貴婦,理財這件事交給老公就好」?...相信這樣的心聲與想法,曾經出現過在許多不同年齡的女人心裡,不外乎都是覺得「投資理財」這件事過於困難,因此就認為自己辦不到。

等一下,先別開始喪氣!30歲才開始理財,從百萬卡奴變成知名理財講師的葉小綺想告訴不善理財的妳:「女性多是家庭中的決策者,也是感性的動物,擁有更細心、耐心、熱衷學習、勇於記取經驗的特質,其實可以比男人更懂投資理財。」

現任職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葉校長的理財學校創辦人葉小綺,至今教過的學生已經超過4百名,而最大的特色,就是葉小綺的學生都是「女生」。她說:「因為女生天生就愛喜歡與人分享,因此才會先針對女性族群設計理財課程,希望用生活化、系統化的方式,帶領不同年齡的女性輕鬆進入理財領域,讓她們了解,會理財的女人更幸福。」且她也藉此勉勵更多女性,從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不僅能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學到如何經營健康的兩性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小綺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應該要懂投資理財。(圖/葉小綺提供)

▲▼葉小綺,理財講師葉小綺。(圖/葉小綺提供)

從理財開始 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葉小綺說,來上課的學生有的儘管已經工作多年,甚至有些已經結婚、生兒育女,大多數人的理財觀念仍然是相當的薄弱,更遑論剛出社會賺不到多少錢的小資女;但她認為,肯跨出第一步去學習,就是一個最棒的投資,理財本來就不是一種數字遊戲,而是一種管理生命的方法。

舉例來說,從最基礎檢視自己的生活消費支出開始,就可以了解自己,是否常在各大百貨週年慶的時候衝動花錢,又或是愛跟風聽信小道消息,落入投資陷阱等等;讓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就這樣跑到別人的口袋去,所以才老是覺得第一桶金很遙遠了!

另外,也可以透過學習理財更釐清自己的人生目標,像是存第一桶金、買房、出國念書等等,這些光說都沒有用,因為沒有理財計劃通通都做不到。葉小綺認為,理財帶給一個人最大的幫助是「建立目標」,若對錢都沒有目標,相對的,對自己的夢想及未來家庭規劃,也會常常找不到平衡點。

▼因為特別的人生經歷,葉小綺常受邀電視節目聊自己的理財經驗。(圖/葉小綺提供)

▲▼葉小綺,理財講師葉小綺。(圖/葉小綺提供)

給年輕小資的理財建議》

最近網路上非常流行的「無痛存錢法」,葉小綺認為,其實存錢的方法很多,只要學會善用理財工具,存錢就沒有想像中的難。對小資族,她建議用「333帳戶理財法」,每個月薪水一進來,就以最簡單的3份為原則,設定好自動扣款,一部份的錢扣去繳固定支出,一部份的錢扣去長期儲蓄,又有一部份的錢扣去做投資基金;不僅理財的過程不痛,時間一拉長,就會嘗到理財的甜頭。

而也有很多學生都會問她,如果收入很低要怎麼投資?葉小綺也以22K為例子,至少挪出每個月定期定額用3000元投資一檔ETF或是有把握的基金,先讓自己有練習投資的感覺,等到累積一段時間後,有了成就感,就可以用之後多出來的錢,再繼續投資,她說:「其實理財最棒的就是透過實踐去得到成就感,也是培養自己耐心及邏輯思考的能力。」不要一開始就想著一步登天,選擇自己都不熟的投資工具,反而透過紀律而穩定的累積,是更可觀的。

▲▼葉小綺,理財講師葉小綺。(圖/葉小綺提供)
▲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授課的葉小綺,創辦自己的理財學校與群組,提供學生互相交流的平台,是許多學生口中的「葉校長」。(圖/ 葉小綺提供)

給工作一段時間或較年長的女性鼓勵》

不同於小資族,已經出社會一段時間、結婚或有家庭的女性,特別容易設立一個崇高的理財目標,勉勵自己即使吃苦也要達成;但葉小綺認為,這就像許多人以為抱著老師所教的就能致富,因此辭掉工作,去專職做投資,但卻是從未了解自己真正適合什麼。

因此,葉小綺鼓勵,她自己也是從30歲才開始接觸理財,不管過去的經驗如何,但從現在開始,不要輕易地離開職場,並充實自己新的技能,時常回頭問自己理財的目標是什麼,篩選出值得學習的投資方法,摸索出個人最合適的理財與生活模式。她建議,「這階段的女性要多為退休或創業做準備,畢竟若是有家庭、小孩的女性,也要思考自己如何兼顧職場與家庭,或是是否該為人生的下半場做準備。」

而就像葉小綺除了假日教授理財課程,她也走出外縣市,到更多地方,讓自己的故事與學習經驗,成為更多需要的人的幫助,自己也持續在職進修,不讓自己停止學習,進而獲得更多力量。葉小綺也鼓勵各個年齡階段的女性:「學習理財,真的不嫌晚,千萬別小看自己學習與分享的能力!」

《葉小綺個人小檔案》

▲▼葉小綺,理財講師葉小綺。(圖/葉小綺提供)
現職:理財講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EMBA文科資創組2019
經歷:葉校長的理財學校創辦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理財講師

關鍵字: 葉小綺女性理財女人理財課理財講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公司編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達37% ESG評比台灣名列前茅

上市公司編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達37% ESG評比台灣名列前茅

截至至去年底,申報2017年度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的上市公司家數已達345家,占總上市公司家數比重達37%,顯見以專屬報告書揭露非財務資訊,已成為我國重要發展趨勢。證交所表示,自2015年起推動上市公司揭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以來,透過辦理相關教育訓練、推廣宣導及公司治理評鑑制度實施,我國上市公司非財務資訊揭露數量及品質,均有顯著提升。

2019-02-27 10:23

MSCI尾盤爆量280億急拉17.5點 台股逆轉終場僅小跌2.38點 

MSCI尾盤爆量280億急拉17.5點 台股逆轉終場僅小跌2.38點 

今(27)日為2月台股最後一天交易日,面對連續假期前的賣壓及盤後明晟(MSCI)將調整台股權重,指數早盤開平走低狹幅震盪,所幸金融股指數力守紅盤,尾盤爆280億大量急拉17.5點,儘管無法收紅,但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僅小跌2.38點,收10,389.17點,成交量1331億元,仍拉出月線連二紅。

2019-02-27 13:44

工會爆料惡意關廠、炒房炒地 潤泰全回應了

工會爆料惡意關廠、炒房炒地 潤泰全回應了

桃園產業總工會今(27)日前往桃園市府前,針對潤泰全日前宣布楊梅關廠案,造成本國與外國籍共303名員工將資遣案提出訴求,並高喊「反關廠、要工作」、「財團炒房、又炒地」、「犧牲基層工作權」,要求桃園市府介入,不得讓潤泰全申請土地變更。

2019-02-27 14:57

狗年賠的全賺回!一張表看完台股超狂二月創下3大紀錄

狗年賠的全賺回!一張表看完台股超狂二月創下3大紀錄

今(27)日為2月台股最後一天交易日,面對228連續假期前的賣壓,以及盤後明晟(MSCI)調整台股權重,台股早盤震盪,尾盤卻在權值股拉抬下,爆出280億大量下,跌幅收斂,急拉了17.5點,終場僅小跌2.38點,以10389.17點作收。而金豬年一路報喜,截至今日收盤最新統計,三大法人累計今年以來一共買超1,350.64億元,即去年賣超金額約回補了約3成,股民狗年賠的金豬年全賺回;《東森新聞雲ETtoday》特別整理出台股二月寫下3大紀錄,以及法人長假過後投資建議。

2019-02-27 15:33

淘汰「雞蛋水餃股」新規定 法人按讚:對股民跟企業都好

淘汰「雞蛋水餃股」新規定 法人按讚:對股民跟企業都好

證交所昨(26)日公告營業細則修正,訂出有重大不確定性或淨值低於3元的公司,給三年改善期,未改善可能遭停牌下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7)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受訪時也表示,這等同於一種為解決「雞蛋水餃股」問題的輔導機制。法人大多對此新規則按讚,因為對股民來說,是一項可以檢視手中持有的公司經營狀況的好方式,對企業來說也是種鼓勵。

2019-02-27 16:55

2019金鵰微電影獎倡永續理念 台泥拿下七項大獎

2019金鵰微電影獎倡永續理念 台泥拿下七項大獎

「2019台灣金鵰微電影展」頒獎典禮今(27)日於光點華山舉辦,國內水泥龍頭股台泥(1101)首次參賽,就在與眾多指標性服務、金融業者競逐下,以企業形象影片「The future is worth it.」脫穎而出,不僅榮獲最大獎「年度最佳影片」,同時被評審評選為「最佳經營治理」。

2019-02-27 18:06

台股年後衝!基金九成績效更勝大盤 上半年佈局3要點穩賺

台股年後衝!基金九成績效更勝大盤 上半年佈局3要點穩賺

今年以來受惠貿易戰協商、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趨緩,以及整體產業第一季利空紛紛被市場吸收後,年初迄今台股漲幅達6%以上,台股金豬年一路報喜,推升台股基金今年以來表現,在143檔基金中就有129檔績效打敗大盤,除了都是正報酬外,平均績效高達9.04%,績效10%以上的一共有41檔。投信法人皆表示,目前大盤指數已來到10,390點高檔,長假後接下來的操作難度將更高,建議投資人可以台股基金介入,波動度也相對股票來的低,而統整上半年佈局一共有3個要點。

2019-02-28 11:00

陸股ETF爆量大漲 法人教戰投資3要訣

陸股ETF爆量大漲 法人教戰投資3要訣

美中談判現轉機,激勵陸股全面噴發,連動陸股ETF也同樣受惠大漲,激勵陸股ETF交投放量,統計上市ETF成交金額達177.56億元,改寫近一年新高紀錄。法人建議,若想投資陸股,可由陸股ETF下手,但標的這麼多,究竟要有哪些投資要訣?

2019-03-01 10:48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