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會改變的」! 扁:特赦是蔡英文要不要而已

▲▼前總統陳水扁前往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家,為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圖/邱素貞提供)

▲前總統陳水扁為台中市議員邱素貞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並對特赦發表看法。(圖/邱素貞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1日到台中參加908台灣國總會長周崇德的母親周陳彩雲公祭,接著到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家,為她去世先生,國光里長陳仁榮上香致哀。陳水扁說,特赦是要不要的問題,她(指蔡英文)有她的想法與智慧,人都是會改變的。

前總統陳水扁1日上午先到台中大里,參加908台灣國總會長周崇德的母親周陳彩雲公祭。據了解,陳水扁與周崇德等台灣國成員感情很好,他在台北看守所、台中監獄服刑及台中榮總就醫時,周崇德與908台灣國成員都外面搭帳棚守護陳水扁,有情有義讓陳水扁非常感動,因此特別到場捻香。

台灣國執行長周志梅、交通部長林佳多位民代也到場致哀。由於台中監獄有交代阿扁不能公開發言,他在弔唁後就趨車離去,在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陪同下,轉至市議員邱素貞住家,為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並話家常。

阿扁等人除拿出照片回憶當年,邱素貞與黃慶林都對於阿扁特赦問題耿耿於懷,黃慶林更當場數度罵總統蔡英文是「惡毒的女人」。邱素貞則說,現在民進黨執政,立院又過半,卻不能處理特赦!

▲▼前總統陳水扁前往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家,為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圖/邱素貞提供)

▲▼前總統陳水扁到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家,為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與在場人士合影。(圖/邱素貞提供)

▲▼前總統陳水扁前往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家,為亡夫陳仁榮上香致哀。(圖/邱素貞提供)

陳水扁說,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與蔡英文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時,馬英九曾問蔡「如當選會不會特赦陳水扁?」當時蔡說,因為還有其他案件還未結束,所以沒有特赦問題。馬再問,這是要不要的問題,縱使案子沒有全部定讞也能特赦。以馬英九的觀點,特赦就是「要不要的問題!」

他還說,美國前總統福特在位時要特赦尼克森,當時案件還起訴、判刑,就直接特赦。法律講求舉重與明清,比較重的都可以特赦,那有說比較輕的就不行?所以說不用再修法,只要用解釋就可以直接赦免。

陳水扁表示,如果定讞的才可特赦,也可先定讞先特赦,其他未定讞的繼續再走程序。法條沒規定一個人一生只能赦免一次,他認為這都不是問題,而是馬英九說的「要不要的問題」,其他都是藉口。

黃慶林說,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後,召集全國各地黨部主委聚會,不是慰勞大家辛苦,第一句話就說「你們不能說阿扁無罪」。他當場拍桌和蔡英文決裂,如果不特赦,她不用想再選總統。

陳水扁最後說,做到總統這位置,她一定有她的想法與智慧,人都是會改變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