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補貼超出限制!WTO稱「不守義務」 陸商務部表示遺憾

▲▼農夫,稻穀。(圖/CFP)

▲WTO裁定,中國糧食補貼超出限制。(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著重在結構性改革及大陸對企業補貼上,然而世界貿易組織(WTO)昨日(2月28日)裁定,中國對小麥和水稻農戶的補貼超出限制範圍,批評中國「不遵守自己義務」。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回應,WTO未能支持中方關於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補貼水準計算的主張,中方對此表示遺憾。

美國2016年曾向WTO投訴,中國對秈稻(絲苗米)、粳稻、小麥、粟米的最低補貼措施超出限制。WTO調查後發現,中國在2012年至2015年間,除了粟米之外,其他糧食補貼的幅度超過8.5%限制。WTO調查人員也說,中國在國際貿易的規則下並未遵守義務,中方可在60日內提出上訴。

▼補貼超過限制將破壞市場公平交易。圖為小麥。(圖/CFP)

▲▼小麥。(圖/CFP)

據悉,若補貼超過限制,將導致中國糧食的收購價格「高於市場水平」,進而提高中國農產品的國內產量,減少進口,嚴重影響正常貿易。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表示,WTO駁回了美方關於粟米補貼政策的訴請,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不過WTO未能支持中方關於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補貼水準計算的主張,中方對此表示遺憾。

他也說,農業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中國政府對本國農業提供支持,保障農民收入,維護糧食安全,是各國的通行做法,也是世貿規則允許的。「中國一貫尊重世貿規則,將認真評估WTO報告,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妥善處理,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繼續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促進中國農業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