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記者會節錄/協議告吹!關鍵曝:北韓盼全面解除制裁換無核

2019年02月28日 17:3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金二會」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終沒有簽署任何協議,原定發表的《河內宣言》也宣告破局。

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都認為現在不是簽訂任何協議的時機。」蓬佩奧則說,「很不幸地,我們要求金正恩做更多,但他還沒準備好」,然而雙方已經更了解彼此,對未來仍非常樂觀。川普並未承諾是否舉行「川金三會」。

▲▼ 川普,川金會,川金二會,河內宣言。(圖/路透社)

▲ 川普提前舉辦記者會,國務卿蓬佩奧也出席。(圖/路透社)

川金會談提前結束

川普指出,這兩天與金正恩的談話「非常有成效」,但今天不是簽署任何協議的好時機,他傾向將事情做好,而不要貪快,「我今天完全可以簽合約,我們甚至連紙都準備好了,但大家就會說這個合約很爛。」川普也補充,「我們比一年前更接近彼此的願景,我想最終一定會走到那裏。」

此次川金會談提早中斷,讓外界猜測是不是兩人意見嚴重分歧,當記者詢問川普談判結束時的情況,川普堅稱雙方沒有任何不悅,並笑著說,「我們的關係非常溫暖,我們離開時的氣氛也是非常友善的。」

川普也順帶批評美國前總統們過去面對北韓沒有任何作為,「會談時的言語都很友善,這些事應該事前任總統要做的,我不是只有在說歐巴馬。」

▲▼ 川金二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握手。(圖/路透)

▲川普與金正恩會面握手。(圖/路透)

解除制裁換取無核化

當記者問及,北韓是否期待能夠解除制裁時,川普坦承,這次無法達成協議的主因就是制裁問題。金正恩要求美國徹底解除所有經濟制裁,以換取「廢棄寧邊核設施和洲際導彈」,不過美國仍堅持全面無核化才是全面解除制裁的先決條件,雙方陷入僵局。

川普表示,美國沒有放棄任何東西,並指出目前制裁力道已夠,無須再強化制裁。在高峰會期間,川普就不斷強調北韓的經濟潛力,「我也想徹底取消制裁,因為這個國家有很大的經濟增長潛力,美國也很願意伸出援手。」

川普承認雙方之間存在著「差距」,美國堅持認為,無核化是取消對北韓制裁的先決條件。川普說,金正恩確實想要嘗試將北韓某些部分無核化,但這部分並不是大家覺得重要的地方。不過金正恩承諾,未來不會再進行任何核試與飛彈試射。

▲▼ 川普,川金會,川金二會,河內宣言。(圖/路透社)

▲川金會協議破局,川普提前辦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日、韓、中關係

記者詢問往後是否繼續舉辦美韓軍演,川普認為,每次都要花數億美元,所以並不樂見,這點也需要南韓的幫忙。川普也說,他跟所有的領導者關係都很好,但就是有人不肯相信。

川普指出,高峰會結束後,會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聯繫,「他們為這次高峰會也付出非常多。」

在場中國媒體提問時,川普也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非常值得尊敬的領導者,「我也跟習近平聊過,畢竟北韓就在中國旁邊,他也認為這樣(北韓擁有核武)不好。」

釋放美國公民

針對美國22歲男大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在被判勞改,關押17個月後返美仍不幸死亡一事,川普指,「我不相信金正恩知道溫畢爾;溫畢爾事件真的非常可怕,我相信如果金正恩知道這件事,一定不會允許它發生。」
 

►►►更多「川金二會」消息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