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奉為人生指南 陸官媒再批「宮鬥文化」

▲如懿傳和延禧攻略比較 。(圖/翻攝延禧攻略、如懿傳微博)

▲如懿傳和延禧攻略 。(圖/翻攝延禧攻略、如懿傳微博)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宮鬥劇」年初因被點名「惡化社交生態」,接連遭各大衛視下架。綜合陸媒報導,「宮鬥劇」將主戰場移向網路平台,在多家影音網站上持續獲得收視好成績,佔據點擊率榜單,再度引起關注。業內人士分析,市場過度追捧宮鬥劇,將對行業生態健康發展等造成不良影響。

《半月談》指出,一些熱播宮鬥劇中的「金句」,被不少年輕人奉為「人生指南」。對此,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上海區域總經理李德順表示,宮鬥劇所表現的權謀學、人性惡,對於年輕職場人士而言,容易將現時不如意在宮鬥劇中對號入座,放大人性中的陰暗而忽略積極向善的部分。

▲《延禧攻略》劇照。(圖/延禧攻略微博)

▲《延禧攻略》劇照。(圖/延禧攻略微博)

大陸國家一級編劇孫健認為,宮鬥劇頻繁在海外熱播,對外呈現的是鬥爭哲學,「傳播的民族文化內涵與中國的真實歷史有出入,外國觀眾很容易對中國的文化做出誤判、形成偏見,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塑造構成挑戰。」

據大陸新傳智庫聯合發佈的《中國電視劇發展風向標報告(2018)》及北京澤傳媒發佈的《古裝宮鬥劇對現實題材影響分析》顯示,2018年現實題材劇數量明顯上升,但仍有少數粗製濫造的古裝劇,尤其以宮鬥為題材的熱播劇,給市場帶來衝擊。

雖然宮鬥劇題材在電視頻道上消失,隨著影音網站興起,轉換跑道的同類型劇碼仍在「電視劇」市場上通行無阻。《中新網》報導,數據顯示,2018年網劇播放量前30名平均播放量為31億,古裝劇平均達到60億,單部播放量最大的宮鬥劇《延禧攻略》則超過160億。

▲《延禧攻略》紅到日本,劇名超熱血。(圖/翻攝自推特)

▲《延禧攻略》紅到日本,劇名超熱血。(圖/翻攝自推特)

此前大陸電視劇《延禧攻略》、《如懿傳》在台灣掀起「宮廷劇」熱潮,《延禧攻略》版權甚至賣到日本,推出日語版,大陸影劇文化的強力輸出卻招來撻伐聲浪。《北京日報》曾發文細數宮廷劇的「五宗罪」,最大快人心的「宮鬥」情節,被抨擊惡化當下社交生態,隨即各大衛視紛紛將宮鬥劇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