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童被狗舔後「染狂犬病」亡 全村「撲殺16隻狗」60隻打疫苗

▲▼ 河南9歲童患狂犬病死亡。(圖/翻攝梨視頻)

▲河南9歲童患狂犬病死亡。(圖/翻攝梨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新鄉市日前發生一起男童被狗舔後,因狂犬病發死亡的案例,引發熱烈討論。衛輝市畜牧局防檢科任科長表示,「依據民願,撲殺16條狗,對60隻狗施打狂犬病疫苗。」

衛輝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張姓負責人指出,這已是當地四年來第3起病例,「原來只是想給大家一個提醒,沒想到引起這麼大的反應。」

張姓負責人說,該名男童小楠(化名)曾透露2次可疑經歷,一次是2018年5月遭小狗咬傷;一次在2018年12月30日被小狗舔舐傷口,兩次均未及時告知家長,進行通報。2月7日,小楠出現怕風、畏光等症狀,2月10日症狀加重,並出現上肢麻木、痙攣與狂躁等症狀,送醫後確診狂犬病;2月12日,小楠死亡。

▼ 河南9歲童患狂犬病死亡。(圖/翻攝梨視頻)

▲▼ 河南9歲童患狂犬病死亡。(圖/翻攝梨視頻)

張姓負責人稱,2月11日下午,疾控中心接獲病例通報,前往小楠就醫醫院進行病學調查,負責醫生向她說明,調查後發現小楠手指上有個已癒合的傷口,「就兩個點,看上去有點像牙印」,與小楠進行確認後,得知他曾在爺爺家遛狗時,遭小狗抓傷。

她說到,14日到事發村莊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還看到據稱曾舔舐小楠傷口的小狗,「這表示這條被懷疑有狂犬病的狗沒有在『舔男童傷口』後10內死亡,而是又存活2個多月。」

此外,衛輝市畜牧局防檢科任姓科長表示,工作人員在22日趕到事發村莊處置,但找不到前述小狗。該村村委會成員及村級動物防疫員協助尋找,至今未找到。有村民反映,由於該村臨近公路,過往車輛較多,時常有小動物被車輛撞死,涉事犬隻可能已被撞死。他說明,目前已徵得村民意見,透過具有相關處理資格的動物醫院,對事發村莊進行所有犬隻處理,「依據村民意願,我們對60隻狗施打狂犬病疫苗、16隻狗進行撲殺。」

▼ 衛輝市畜牧局到該村莊勘查。(圖/新華社)

▲▼ 衛輝市畜牧局正替狗施打狂犬病疫苗。(圖/新華社)

▼醫生正替狗施打狂犬病疫苗。(圖/新華社)

▲▼ 衛輝市畜牧局正替狗施打狂犬病疫苗。(圖/新華社)

科普博主嚴家新分析,依國際相關學術界公認的狂犬病「十日觀察法」原理,具有狂犬病的狗本身無法存活超過10天。而依公開消息說明,與小楠有第二次可疑接觸的小狗,在「肇事」後一個多月仍然活著,且得病小狗不可能「溫柔的」舔舐小楠傷口,「這些問題就可以將第二隻小狗的嫌疑排除,而把被小狗舔傷口,就狂犬病發死亡,有標題黨的嫌疑。」

▼嚴家新在微信上創立的傳染病諮詢官方帳號。(圖/翻攝自微信/獨輪車上的博導)

▲▼嚴家新在微信上創立的傳染病諮詢官方帳號。(圖/翻攝自微信/獨輪車上的博導)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的資料,與疑患狂犬病動物的接觸類型依程度可劃分為三類:1.觸摸或餵食動物,動物舔觸的皮膚完整,接觸後無需採取預防措施、2.輕咬裸露皮膚,或無出血的輕微抓傷或擦傷,需要立即接種疫苗並對傷口進行局部處理、3.一處或多處穿透性撕、咬、抓傷;動物舔觸的部分有傷口;動物舔觸的部分,黏膜被唾液沾染;與蝙蝠有接觸,應立即接種疫苗,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