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剩3省區未淪陷 胡春華:非洲豬瘟形勢嚴峻,不能放鬆

2019年02月28日 11:42

▲東莞的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東莞的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在大陸持續蔓延,至今只剩3省區未淪陷。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26日指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繼續加強防控,絲毫不能放鬆」。

胡春華26日在京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部屬進一步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他表示,要強化防控措施、堵塞防控漏洞,有效防控處置非洲豬瘟疫情,堅決防止擴散蔓延,確保豬肉及其製品市場供應安全穩定。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圖/CFP)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圖/CFP)

面對目前中國境內非洲豬瘟蔓延的情況,胡春華指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繼續加強防控,絲毫不能放鬆」;要堅定不移落實好各項關鍵防控措施,加快實施分區防控,推進聯防聯控,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強化生豬調運監管,嚴格落實生豬屠宰檢驗檢疫、無害化處理等防疫要求,嚴防帶病豬肉流出屠宰場。加強加工流通環節監管,嚴格落實企業食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加大原料管控查驗和抽檢力度,強化產品追溯調查,嚴防帶病豬肉及其製品流入市場。

針對「鑽漏洞」的單位,要依法嚴懲私屠濫宰、販賣病死豬等違法違規行為,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要採取有效措施穩住生豬基礎產能,保障豬肉市場供應基本穩定;要切實加強協同配合,堅決防止防控工作出現空白和漏洞,規範非洲豬瘟檢測和疫情信息發布。

根據了解,中國境內目前僅剩海南、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3省區未傳出案例。依據農委會《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去年12月18日公告裁罰基準,入境旅客自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入境。

►►河北首度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陸僅剩3省未淪陷

▼截至25日大陸非洲豬瘟地圖。(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

▼截至25日大陸非洲豬瘟地圖。(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