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港發出三大文件 「一國兩制」2.0版浮上檯面

▲中美經四輪貿易談判未果,雙方在貿易角力上進一步激化,恐難以避免。圖為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中共中央26日首次公開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出「中央公函」,支持港府禁止宣揚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值得關注的是,加上14日發布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還有18日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北京對港已發出三大文件。

學者受訪分析,北京對港發出三大文件,符合對港加速「融合發展」節奏,而「一國兩制」2.0版,也就此浮上檯面

細看近來北京發出的三大文件,最受矚目的,就是這份針對港獨的「中央公函」,除表達支持港府依法作出決定,重申香港應依國家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統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據悉,透過「中央公函」要求港府報告,並非第一次。但,以公開形式表達,卻是首次。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述職。(圖/新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述職。(圖/新華社)

以18日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被視為改革開放的再進化,也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內對香港重要政策擘劃,也是「融合發展」的一大關鍵。

截至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問題在於區域協調,及同質化競爭、資源錯配現象。把視角聚焦在綱要,核心目標就是「流通」,涉及人民幣跨境、市場貿易依體化,抑或是鼓勵人才交流,實現互融互通,無疑是最終目標。

另一方面,為挽救實體經濟,《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所提,很大成分是有效管控資本向投機領域流動、解決民營企業的融資困難。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分析,三大文件出台,符合習近平上台以來,加速對港「融合發展」的政策節奏,潛移默化地堆動「一國一制」。

王智盛指出,習近平在去年底不斷在各式場合提及政治安全,一方面對分裂勢力採強硬姿態;另方面則持續推動融合發展,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加深香港與深圳、廣州的經濟、文化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