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狂跳會中風?醫揭「常見7因子」低頭族、眼鏡族秒中槍

眼皮跳。(圖/記者李佳蓉攝)

▲眼皮跳可能是因為壓力、疲倦或營養素不足造成。(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黃慧玫

眼皮會不自主跳動的問題,幾乎是所有人都曾發生過的經驗,而每個人都會好奇,眼皮為何會不自主跳動?過去,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現今,這說法已被視為迷信,大家則擔心是否「眼中風」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皮跳學名是「眼瞼抽搐(eyelid twitching)」,是因為眼睛周圍的小神經發炎,無法好好控制眼皮反應所導致,通常會持續數小時或幾天,讓人不勝其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造成眼皮跳的原因眾多,可能是生活不正常,如睡眠不足、用眼過度、壓力大、身體疲倦等,現代人熱愛當低頭族、手遊者,都容易因用眼過度造成眼皮跳,建議熱敷眼睛、多休息,即可恢復另外,體內營養素如鈣、鎂濃度不足,也會造成眼皮跳。除此之外,鈣是神經傳導物質,還合併嘴角抽動;;鎂能調節神經系統,緩解情緒,攝取不足時,會造成眼瞼抽慉,進而影響睡眠。

▲滑手機。(圖/記者周姈姈攝)

滑手機造成用眼過度,或是配鏡不良都會造成眼皮跳。(圖/記者周姈姈攝)

陳瑩山指出,臨床上,眼皮跳也可能是乾眼症、睫毛倒插、結膜炎、配鏡不良等因素造成。根據統計,約有1%的眼皮跳可能是因為眼睛重症肌無力、腦腫瘤、蜘蛛網膜沾粘等造成顏面神經刺激,建議至眼科或神經內科檢查。

基本上,若眼皮跳不是持續很久,就無需過分擔心。陳瑩山建議,可多熱敷眼睛,充分休息,通常就能改善;多攝取抗氧化力的食物,如蔬果、深海魚等,不妨可服用魚油、維他命B群、鈣、鎂等;不要飲用刺激性飲品,如咖啡、茶類等,有助於舒緩症狀,讓過度活躍的眼皮安靜下來。

陳瑩山提醒,如果是眼睛重症肌無力,可注射肉毒桿菌來緩解,但若是長時間、大幅度的眼皮跳,就應該要小心是否為疾病前兆,務必就醫徹底檢查。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

 本文授權轉載自【國家網路醫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