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亞太地區的潛艦競賽,台灣未來還會缺席嗎?

 ▲▼ 1. 南海的熱鬧程度,連英國最近也宣稱,未來將要派遣航空母艦進入南中國海的言論。(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2. 位於德國北部基爾的HDW造船廠,一直以來都是以研製世界一流的柴電潛艦而聞名於世。(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3. 「親朝級」潛艦,雖然不算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的產品,卻依舊是外傳台灣想獲得的選項之一。(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4.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艦,為日本第一款採用絕氣推進系統的潛艦。(圖/作者黃竣民

▲「親朝級」潛艦,雖然不算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的產品,卻依舊是外傳台灣想獲得的選項之一。(圖/黃竣民攝。)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南海地區的緊張程度一再升高,無視於中國在某些島礁上的大力建設,周邊各國對此區的關注度,多半聚焦在一些強國所宣稱的「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 FON)上,甚至連昔日的海上強權──英國,也宣稱未來將要派遣航空母艦進入南中國海的言論,也引起了不同程度上的叫板,讓暗潮洶湧的地區情勢,更增添背後強國角力的色彩。先不管結局如何演變,可以確信的是,亞太周邊各國對於海上作戰力的投資上,只有增加、而沒有放鬆!

▲南海的熱鬧程度,連英國最近也宣稱,未來將要派遣航空母艦進入南中國海的言論。(圖/黃竣民攝。)

海上交通線的確保,已經是亞太地區國家一直以來重要的課題,隨著日前新加坡新購置的潛艦在德國基爾下水,再度引起鄰近國家對於建置潛艦戰力的重視;而看著這些國家海軍在潛艦部隊的建置與發展上屢有成績,相較之下,台灣在這一領域上就更加突顯出在原地踏步,不論是想「外購」或「國造」,這一路走來也是步履蹣跚。

根據德國當地的報導,新加坡所訂購的4艘218(SG)型柴電潛艦,可是戰後在德國所建造出噸位最大的潛艦,日前在基爾的「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 TKMS)公司的造船廠,由新加坡國防部長伉儷主持了首艘艦的命名典禮。這艘客製化的潛艦長度超過70公尺、排水量2,400噸(比先前德國為以色列、葡萄牙…等國所建造的同級潛艦都還要大一些)、艇員編制僅28名。

▲位於德國北部基爾的HDW造船廠,一直以來都是以研製世界一流的柴電潛艦而聞名於世。(圖/黃竣民攝。)

由於採取了高度的保密措施,因此整艘潛艦的相關性能諸元外界所知不多,但是搭載「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與「絕氣推進系統」(AIP)都是基本配備,戰鬥系統則由「阿特拉斯電子」(Atlas Elektronik)和「新科電子」(ST Electronics)所設計,尾舵也是採用「X」型的構型,以利它能夠在狹窄的沿岸水域地區提供更強的水下機動性。目前新加坡海軍的潛艦官兵已經在德國接受訓練,預計明年首艘潛艦即可返國成軍服役,與陸續的3艘218(SG)型潛艦,將接替服役已逾廿年的瑞典製「挑戰者級」(Challenger-class)與「射手級」(Archer-class)潛艦。

除了新加坡以外,澳洲本月中旬也與法國正式簽署一份造艦合約,豪擲500億美金訂購了12艘新一代的潛艦;這也是澳洲史上最大的國防籌獲計畫,不過期程得拖到2030年代的初期才能完工交貨,這也被澳洲國內批評說是緩不濟急。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艦部隊,更是亞洲不可忽視的水下戰力,不論是在造艦技術與實際運用經驗上,都是世界上排得進前矛的國家。雖然在爭取澳洲新型潛艦的標案上,日本的「蒼龍級」潛艦並未受到青睞,卻不會動搖日本在研製潛艦上的地位。而南韓海軍目前現役的18艘潛艦,全都是採取與德國技術合作製造的路線,去年秋季也讓排水量3,000噸的「張保臯-Ⅲ級」潛艦的首艦──「島山安昌浩」艦下水了,預計明年交付海軍,陸續則還有多艘同級潛艦將進入南韓海軍服役。

▲▼ 1. 南海的熱鬧程度,連英國最近也宣稱,未來將要派遣航空母艦進入南中國海的言論。(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2. 位於德國北部基爾的HDW造船廠,一直以來都是以研製世界一流的柴電潛艦而聞名於世。(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3. 「親朝級」潛艦,雖然不算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的產品,卻依舊是外傳台灣想獲得的選項之一。(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4.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艦,為日本第一款採用絕氣推進系統的潛艦。(圖/作者黃竣民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艦,為日本第一款採用絕氣推進系統的潛艦。(圖/黃竣民攝。)

根據美國的網站報導,預判到了2020年,中國將可能擁有近70艘的常規動力潛艦,包括041型的「元」級及其改良型號,加上039A型與「基洛級」(Kilo-class),和少量的035G改良型,足以成為世界最大的常規潛艦部隊。連越南海軍為了展現爭奪周邊島礁的決心,旗下都有6艘俄製的「基洛級」潛艦、印尼海軍的潛艦數量與質量,也在汰換更新當中,而對於地處戰略要衝的台灣而言,這一場水下戰力的競賽,不知道何時才有辦法跟上腳步。

在「劍龍級」以後,台灣的潛艦戰力已經停滯發展了數十年,而猶如「活化石」般的「茄比級」潛艦,動不動還得出來搏搏版面,以目前「世界上服役時間最久」的紀錄而沾沾自喜,這樣的心態與操作其實也大可不必,因為只是凸顯出潛艦官兵內心的無奈罷了!年初的「潛艦國造」案二階段(合約設計、原型艦建造)預算已經獲得立法院同意編列,未來台灣將陸續投入大筆的資金在這個兵種的建設上。

不過,若是要達成在政客口中喊出的:「10年內下水成軍並量產的目標」,以毫無建造潛艦經驗的台灣而言,敢發出如此驚人的豪語,還真不是普通的狂!如果僅憑藉著自身僅有的船殼技術含量,國人或許還是得期待有「奇蹟」出現!

熱門推薦》
►引進M1A2主力戰車只有動力問題?
►裝備買了,訓練跟得上嗎?

►看更多【黃竣民】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