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票選2018十大疫苗新聞 「流感疫苗瑕疵」居首!

▲▼  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出爐。(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出爐。(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去年疫苗相關事件層出不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7日公布由國內百位醫事人員票選出2018十大疫苗新聞排行,當中「流感疫苗品質瑕疵」事件被票選為第一名。這次的瑕疵事件證實國內檢驗流感疫苗相當嚴謹,而食藥署更開始採取更嚴格的把關措施;專家則認為在這次經驗下,應該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處理辦法,儘速了解問題且進行處置,減少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去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4個批號各發現少數異常情形,包含變色、懸浮物、黑點等,引發民眾擔心疫苗品質及安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衛福部檢驗流感疫苗品質審慎嚴謹,疾管署面對異常情形同批號疫苗即暫時停用、立刻收回,待食藥署及專家會議判定結果出爐再決定能否使用,不會讓民眾接種有安全疑慮的疫苗,但也因為疫苗停用、收回,引起去年12月流感疫苗供應短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指出,能夠發現這些異常是來自於嚴謹的把關,然而也因此,食藥署針對疫苗檢驗封緘改採更嚴格的措施。不過,流感有季節性,疫苗的時效非常重要,現行審查時間預期會從1.5個月延長至2.5個月,擔憂下次採購流感疫苗時交貨時間會延長,後續會召開專家會議做檢驗流程調整的可行性討論,避免影響到開打時間。

▲▼  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出爐。(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明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則表示,去年中國大陸疫苗爆假可做為他山之石,凸顯出疫苗檢驗的重要性。同時流感疫苗瑕疵也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包含疫苗的供貨不及以及缺貨,但是也因為此事件進行相關瑕疵回溯,理解疫苗製造過程中無法做到百分百無瑕疵,但是應該要能即時判定是系統性問題或者單一事件,有不同的處理原則。

李秉穎建議,未來應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處理辦法,讓處理更加公正客觀,若非疫苗製造的系統性瑕疵,不宜過度放大檢視,避免再度發生因停用造成補貨不及的問題。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票選出的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依序是「流感疫苗品質瑕疵」、「流感疫苗缺貨」、「大陸疫苗爆假」、「國中女生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麻疹群聚與MMR疫苗缺貨」、「兒童公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雞蛋過敏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質疑」、「三價與四價流感疫苗」以及「台灣腸病毒疫苗研發邁入第三期臨床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