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照破牌位倒」大鬧靈堂 專家:觸怒亡靈萬萬不可

▲精障男大鬧靈堂「遺照破牌位倒」 專家:觸怒亡靈萬萬不可。(圖/范振揆提供)

▲前國代范揚恭靈堂遭搗毀,亡者長子范振揆說,只要警方將他依毀損現行犯將逮捕送走,讓靈堂恢復平靜即可。(圖/范振揆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前國大代表范揚恭日前逝世,家屬為他在家裡設起靈堂,未料26日晚間竟遭到砸毀。范揚恭的長子范振揆認為,損壞靈堂的莊男是患有精神疾病之人,他能理解精神病患的狀況,因此不計較,只讓警方將他依毀損現行犯將逮捕送走,讓靈堂恢復平靜即可。

23歲的莊姓男子26日晚間前去向新竹縣前國代范揚恭捻香,之後莊男在喪宅飲酒,卻因一時情緒失控,突砸毀靈堂。范揚恭的遺照被打破、靈位也被推倒,莊男還拿刀戮門,范家友人發現出聲嚇阻,卻讓鍾男更抓狂,一度揚言拿刀砍人。

▲精障男大鬧靈堂「遺照破牌位倒」 專家:觸怒亡靈萬萬不可。(圖/范振揆提供)

范家親友們合力上前制止,一夥人正準備以拳腳教訓他,卻遭到曾參選立委、亡者長子范振揆制止。范振揆無奈的說,莊男是患有精神疾病之人,而自己朋友也有類似狀況,只要情緒不穩就會發生一些怪事,因此他能理解精神病患的狀況,因此要求親友不要對他暴力相待,也不要計較,因此只要警方將他依毀損現行犯將逮捕送走,讓靈堂恢復平靜即可,現在千頭萬緒,只有先將父親的後事圓滿就好了,不要節外生枝了。

對於搗毀靈堂,民俗專家黃有福說,「萬萬不可」,他說,搗毀靈堂的人就算喪家不願與他計較,也會觸怒亡魂,他建議搗亂一定要親自去向亡者道歉,若是精神疾病異常,或是無法控制者,也要由家人陪同,到亡者靈前燒香祭拜誠心道歉,擲爻獲亡者同意下,才能免除一些災厄;台灣俗語「鬼神不能欺」,若什麼都沒做,搗毀者可能就大禍臨頭,絕對不能小看。

▲精障男大鬧靈堂「遺照破牌位倒」 專家:觸怒亡靈萬萬不可。(圖/范振揆提供)

1942年出生范揚恭曾是聯合報記者,曾當過義民中學及明新工專國文教師,作育英才無數,在90年代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國民大會代表,當選過2屆,是新竹縣湖口范家知名人士,因此范揚恭過世消息傳出,新竹縣藍綠人士紛紛前往致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