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鄉鎮成「C肝村」 國健署擬降篩檢年齡「45歲→40歲」

抽血、檢查、篩檢、健康檢查、血液檢查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針對C肝感染高風險鄉鎮,國健署研擬降低篩檢年齡。(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早期台灣偏遠地區有不少密醫和私人藥局,種下了C肝感染種子,這些密醫、私人藥局透過替人吊點滴等醫療處置,讓C肝不斷傳播,導致台灣偏鄉有不少「C肝村、C肝部落」。根據專家調查,發現有5鄉鎮感染率最高。對此,國健署也指出,會研擬針對這5鄉鎮,降低B、C肝篩檢年齡,將從45歲將到40歲。

根據行政院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流行病學組調查,將台灣各地C肝盛行率風險層級畫分為0-7級,第7級為感染盛行率最高地區,而7級鄉鎮包括「台中市后里區、苗栗縣苑裡鎮、雲林縣元長鄉、嘉義縣義竹鄉、高雄市梓官鄉」等5鄉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這些偏遠鄉鎮,早期醫療資源缺乏,密醫相對較多,在做很多醫療處置時,並未更換新針頭,在針頭重複使用之下,造成C肝不斷感染。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B、C肝的傳染途徑均為血液或體液傳染,若穿耳洞、針灸、刺青未使用拋棄式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日常用品,也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且偏鄉地區就醫不便,早期找密醫治療時,未使用拋棄式針頭、針劑的案例時有所聞,因此除加強篩檢外,與衛生單位合作宣導衛教,也能有效降低感染率。

▲▼假醫生沒有使用拋棄式針管,反而使用玻璃針管及一根針頭去注射上百個患者。(圖/取自PIXABAY/示意圖)

▲台灣偏遠地區早期密醫未使用拋棄式針頭,導致C肝傳播。(圖/取自PIXABAY/示意圖)

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指出,透過檢查可以發現受檢者是否曾經感染過C肝,如果確診病毒量是可以透過C肝口服新藥治療的人,就可以盡快協助就醫治療,減少後續身體狀況和傳播風險。

以往很多篩檢活動是自發性的,有些人會篩檢很多次,但有些人就是不會去篩檢。蒲若芳說,因此目前也針對嘉義阿里山鄉、高雄桃源鄉、花蓮秀林鄉、花蓮卓溪鄉等地區進行試辦計畫,希望在年底可以看到成果,至少要讓80%以上的當地民眾知道自己是感染狀況。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國健署在民國100年開始在預防健保中提供45歲成人可免費做一次B、C肝篩檢,但根據保守估計,全台灣至少有20萬名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有C肝,因此試辦計畫也將篩檢年齡從45歲將到40歲,如果試辦效果好,之後也會考慮針對7級高風險鄉鎮,降低公費篩檢的年齡,並補助各鄉鎮聘請個管師,協助衛教和用藥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