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團體:淘汰恐龍法官之草案恐無用 肯認陪審將試行

▲▼司改大願,何時實現?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司改大願,何時實現?(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對於司法院提出的《法官法》修正草案,「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認為,根本「沒用」。其中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因為法官評鑑、檢察官評鑑的委員都是法律人,所以做出來的評鑑通通都不予懲處,建議要過半數的外部人士,才能發揮淘汰不適任司法官的功能。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日前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第三次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目前已經提出《法官法》修正草案,在法官評鑑與職務法庭中,都將引進外部人士。「能夠避免外界認為有『官官相護』的情形」。不過他的說法,不被「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接受。

現行法官評鑑委員是由法官3人、檢察官1人、律師3人、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4人,共11人所組成,其中外部人士是未過半數的4人。司法院提出的草案,是改成委員共13人,外部人士仍為未過半數的6人。但民間司改會認為,應該改為法官1人、檢察官1人、律師2人、學者1人,以及長期參與司改人權等非法律學者及社會團體代表6人,共11人組成評鑑委員會,提高外部人士達到過半數的6人。

此外,「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也批評,目前人民對司改無感,主要就是因為司法院、法務部提出的諸多修法草案,全都卡在立法院,根本還沒施行。也因此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根據司改國是會議提出的修法草案。而聯盟更強調,其實還有一大部分的決議根本就沒動作,要求司法院與法務部逐項比對決議,儘速改正。

最後聯盟肯認司法院打算納入陪審制試行的構想,林永頌指出,司法院的人民參審制將採取「陪審制」與「國民法官」一併試行,6年後再決定該採取什種訴訟政策。林永頌認為這是司法院聽取民意的表現,值得讚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