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台海戰事最佳方法 美智庫研究員:提供台灣足夠軍備

▲▼解放軍。(圖/CFP)

▲美國學者費舍爾認為,提供足夠武器給台灣,解放軍就會三思而行。(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武力攻台,台灣能夠支撐多久?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這些問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美國學者費舍爾(Richard Fisher)表示,「中國是否武力攻台,中共自己內部原因才是決定性因素,而美國提供台灣足夠軍備才是避免台海發生戰事的最佳辦法。」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費舍爾指出,中國何時對台發動武力攻擊真正取決於兩個重要因素,一是中共內部的政治平衡;二是解放軍的作戰準備程度,「台灣的政治情勢並沒有起到決定性因素」,但台灣的政治情勢可以提供共產黨武力統一的正當理由。他也說,台灣政府一直都非常謹慎,不讓中國有武統台灣的理由。

目前擔任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的費舍爾,23日在華盛頓華人團體波多馬克文化沙龍(Potomac Culture Salon)的演講中表示,他和許多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美國學者逐漸得出一項共識,「解放軍很可能在『2020年代中期』(mid 2020s)具備攻打台灣的能力」,因為解放軍屆時已經大致完成自2015年以來的組織重整、作戰構想改革及第4代軍事技術整合,中共領導層「會有很大的誘因攻打台灣」。

▲▼解放軍。(圖/CFP)

他也說,如果到時候中國內部發生可能影響共產黨執政的危機,例如對中共政權「有組織的抵抗行動」(organized resistance),那會讓共產黨有極佳理由攻打台灣。什麼才是確保台海和平、避免台海發生戰事的最好辦法?費舍爾說,「代價最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供台灣足夠軍備,讓解放軍相信他們必定打輸這場戰爭。」

他表示,美國可以協助台灣取得反艦巡弋導彈,因為1000枚此類導彈只需要一架F-16戰機的價錢,一個F-16中隊的價格,即可讓台灣具備2萬枚反艦巡弋導彈,「當台灣擁有20000枚反艦巡弋導彈時,解放軍對武力攻台一事就會三思而行。」

►►兩岸開打是否指望美軍出現?蔡英文:我們承受第一波 希望全世界站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