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今年確定不辦 吳敦義:選舉期間要有警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自己跟韓國瑜之間,部分「心靈相通」          。(圖/記者吳奕靖攝)

▲吳敦義。(圖/記者吳奕靖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兩岸黨對黨的交流是否要管制,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說,這未有礙國家尊嚴,沒有問題,並表示已停辦兩年的國共經貿論壇也沒有問題。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受媒體訪問時則說,國共論壇今年確定不會復辦,他表示,「選舉期間要盡可能避免被對手給你隨便戴帽子,這一點警覺性要有」。

繼退休高官赴陸管制期延長被列為優先法案後,陳明通被問到兩岸黨對黨的交流,不涉及政治談判,是否也要管制,他表示,「國共論壇沒事,這沒有問題,因為這不會有礙國家尊嚴」。

吳敦義受《聯合報》專訪時則表示,「國共論壇今年確定不會復辦」,現在正是選舉熱季,總統與立委初選登記、輔選、提名都陸續展開,「選舉期間要盡可能避免被對手給你隨便戴帽子,這一點警覺性也要有」。

吳敦義解釋,他是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要被管制的人,若在520前要登陸辦國共論壇,依規定要報請現任總統同意,這是第一個不方便舉辦的因素。針對卸任高官赴陸管制期拉長為15年,吳敦義直言,「拉長到15年太兇、太久了」。

吳敦義舉例,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曾申請赴港,總統府不同意,去年也實踐過海峽論壇一次,只不過當時指派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黨第一副主席曾永權去,因同受到管制,申請登陸未獲總統府核准,之後才派黨另一副主席郝龍斌代表與會。

國共論壇今年雖確定不會復辦,但吳敦義重申維持兩岸溝通交流的重要性,希望藉以維持陸方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讓陸生來台念書,讓年輕一輩相互理解,對和平穩定發展有幫助,並希望陸方能真正關照台商、台生,保障他們在大陸的人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