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崁頂李府千歲築堤攔水興農田 農民視為水利神  

▲屏東崁頂李府千歲築堤攔水興農田 農民視為水利神 ▼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安泰醫院榮譽院長蘇清泉(左二)參加李隆宮平安祭典,鄉親要他四年後再出來選縣長。(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崁頂鄉港東村李隆宮李府千歲,當年隨鄭成功到台灣後,巡視南台灣,行至崁頂鄉,見當地一片荒蕪,百姓生活困苦,遂在東港溪港東築堤攔水,導流灌溉農田,信眾在每年農曆正月22日祂生日當天都舉辦平安祭典,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屏東崁頂李府千歲築堤攔水興農田 農民視為水利神 ▼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崁頂鄉港東村李隆宮供奉李府千歲,民眾每年在祂生日舉辦平安祭典。

今年祭典,李隆宮主委曾輝地邀請了安泰醫院榮譽院長蘇清泉、立委參選人林育先、國民黨代表蘇慶賢、蘇清泉特助曾煜超到場,逐桌向在場近50桌民眾致意。在場支持者希望蘇清泉4年後再出來選縣長。

根據李隆宮資料,李府千歲原名李明烈,浙江人,在延平郡王鄭成功麾下擔任總兵。明朝末年,隨鄭成功從福建渡海來台,趕走荷蘭人後,鄭成功為厚植反清復明的力量,有意建設台灣做為根據地,特派李總兵巡視南台灣。

他抵達崁頂一帶,看到當地一片荒蕪,百姓生活窮困,就在崁頂、南州、東港等地,作全盤整體規畫,在港東村旁的東港溪築堤攔水,導流灌溉崁頂、南州、東港、大潭等地農田。

李府千歲可以說是「水利神」,水利興台,造福地方。林育先表示,他的父母長期都在水利單位服務,從小看著父親設計、監造水庫、攔砂壩、河堤、海堤等護岸工程,看著母親管理農田灌溉溝渠,深知水利的重要性。

「水利」就是興利除害,水資源開發與維護,提供好的水源,給人民使用,防洪、排澇,避免淹水、土石流,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雖說「人定勝天」,但很多事情仍需要敬天敬地,水利工程更需要依當地的狀況與氣候變遷來因應,用非工程、國土規劃與預警機制等柔性方法,來降低災害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