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李義虎:比港澳模式更寬容、寬鬆

▲▼習近平。(圖/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對此,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北大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一國兩制的港澳模式可以為台灣方案提供一些借鑒,但「不代表台灣模式就是照抄港澳模式」,台灣方案會比港澳模式更寬容、寬鬆。

香港《中評社》25日刊出李義虎專訪,以「兩制台灣」為主軸,分析大陸推動「兩制台灣」的意義與面向。李義虎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構想是鄧小平最早提出來,當年提出此構想是著眼於台灣問題的解決。在上世紀80年代初,「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被鄧小平列為三大歷史任務之一。

他提到,1993年國務院台辦和國務院新聞辦聯合發布中國政府白皮書《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當中概括一國兩制的基本要點,後來被稱為「十六字方針」——即「一個中國、兩制並存、高度自治、和平談判」。

李義虎提到,從鄧小平和後來大陸國家領導人的論述,加上1993年白皮書的要點可以看出,“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不僅超越「一國一制」,而且超越「解放台灣」的政策;不僅適合於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40年之間兩岸關係發生的變化,也適應台灣內部政治生態變化的情況。

針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論調,李義虎認為,「一國兩制」本來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只不過首先應用於解決港澳問題,在其實踐過程中形成一套政策、法律和做法,可以歸納為「十二字方針」——「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或澳人治澳)」為主的港澳模式。

他強調,無論是一國兩制的「港澳模式」還是「台灣方案」都是在一國兩制的大框架之下,並有其共同性;雖然說一國兩制「港澳模式」可以為「台灣方案」提供借鑒,但並不意味台灣方案就是照抄港澳模式。

李義虎認為,台灣方案還是需要根據台灣問題的特殊性、複雜性和台灣問題所特有的一些成分來構建,也因此,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毫無疑問會比港澳模式更加寬容、寬鬆,但這個方案也會吸收香港模式中的一些經驗教訓,避免統一過程中的被動,避免統一後的被動。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             。(圖/CFP)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