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全面「三價升四價」 疾管署找財源盼今年底開打

2019年02月26日 12:03

▲▼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底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有望從三價改為四價!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25)日召開流感疫苗專家聯席會議,決議於經費許可下,建議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疾管署表示,若600萬劑流感疫苗改為四價,所需費用會從現行增加7.9億,會著手研議方案、爭取財源。

去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一度傳出要升級為四價流感疫苗,但是最後在專家會議後決議「維持採購三價流感疫苗」,預期導入四價流感疫苗的時程定為111年,然而昨(25)日的流感疫苗專家聯席會議又做出今年(108)度流感疫苗改用四價的決議。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會中專家評估四價疫苗效益比三價稍好,包含歐美英日等國都已經全面改用四價或者以四價為主,且現今國際疫苗廠主要生產線都為四價,若我國持續採購三價可能會出現疫苗供貨順位延後,若需要換貨也可能比較困難,諸多考量之下才建議改用四價疫苗。

羅一鈞說,疾管署方面會針對專家會議結論進行方案研議,爭取今年度開始使用四價流感疫苗作為公費疫苗,初估增加經費約7.9億,目前疫苗基金還有結餘款,也會再爭取財源。

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有A型與B型,A型可進一步分為H1N1、H3N2,B型則有山形株、維多利亞株兩類。每年2、3月世衛組織就會預測北半球下一個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再由藥廠製成三價流感疫苗,涵蓋2個A型以及1個B型病毒株,至於四價疫苗則有2個A型與2個B型,避免了疫苗株與流行病毒不吻合的風險,保護力更全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