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自測!醫曝「O秒內眨眼」=乾眼症找上你...能撐多久?

▲眼睛,瞳孔,眼球,靈魂之窗,睫毛,女生。(圖/取自Pixabay)
▲眨眼的頻率竟然與乾眼症有關!(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上班族天天緊盯電腦超過9小時,下了班後回家「想放鬆」,看看電視或躺在床上滑手機滑了一晚捨不得睡,以上舉動都可能讓眼睛出現疲勞,讓恐怖眼疾大爆發。眼科醫師林怡汝分享,只要靠著「一個動作」,就能測試你的淚水是否夠用,倘若眼睛淚水不夠撐到一定秒數,即可能是乾眼症的前兆,不可不慎。

長時間緊盯電腦、下了班手機又不離身,恐讓眼疾找上門!眼科醫師林怡汝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傳授靠「10秒不眨眼遊戲」檢測自己的淚水夠用嗎?她說,上班族們只要觀察自己身邊的同事,就會發現大約3~5秒就會眨眼,「因為你一直看電腦、手機,眼睛會乾掉,而且又在空調的地方,你又看著強光、又很專注,其實大部分的上班族有8成有乾眼症」,因此靠著這一動作自測,若能撐10秒不眨眼,表示淚液還夠用,還未嚴重到乾眼症程度。

醫曝「O秒內眨眼」=乾眼症找上你。(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怡汝說,當眼睛撐不到10秒就眨眼,小心有潛在的乾眼症。(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淚膜為覆蓋眼球前表層的液體薄膜,而當人們每次眨眼,都會在眼睛表面形成新的液體層,能夠保持淚膜完整。倘若一直不眨眼,就會讓淚膜中的液體蒸發,當眼表失去保護,也會覺得眼睛痠澀。林怡汝指出,臨床上若發現個案出現「淚膜破裂」,會讓一般可撐9~10秒才眨眼的時間縮短,每隔幾秒鐘就得眨眼一次,即表示你可能有潛在的乾眼症。

另外關於眼睛過勞,林怡汝則說,曾有一名30多歲的證券業操盤手,平常盯盤到一半或下班時覺得眼睛疲勞,自認沒事休息一下就好了,不料某天突然發現看東西模糊還變形,出現眼睛血管阻塞的眼中風,所幸只是塞住周邊血管的暫時性傷害,在給予藥物和「眼內注射」藥物治療,情況已改善。但她也提醒,一旦為眼部中心血管塞住,極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