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助最高院一錘定音!最高檢訴訟專組掛牌上路

▲最高檢察署訴訟組揭牌,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刑泰釗(左)、檢察總長江惠民(中)、台高檢檢察長王添盛(右),共同出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最高檢察署成立「訴訟組」,並在26日正式掛牌運作。檢察總長江惠民與二審台高檢檢察長王添盛、一審台北地檢檢察長邢泰釗共同揭牌。江惠民表示,訴訟組象徵一二三審中最優質的意見,未來提出給最高法院,希望能協助最高法院發揮「一錘定音」的功能。

最高檢察署發布聲明指出,為了因應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及大法庭制化,自2018年7月起,就模倣美國司法部訴訟組辦公室著手「最高檢察署訴訟組」之建置工作,順利於26日掛牌運作。而目前訴訟組成員有六名:主任檢察官詹麗麗,檢察官朱富美、蔡瑞宗,調辦事檢察官陳瑞仁、吳巡龍、黃則儒。

而最高檢署訴訟組掛牌後,隨即由陳瑞仁做簡報,介紹訴訟組的工作。他表示,目前已經先完成2項工作要點,分別為「最高檢察署辦理言詞辯論案件作業要點」與「最高檢察署行言詞辯論案件相關書狀製作手冊」,前者規定訴訟組之任務、人員組織、案件評估與分案流程、協同辦案方式、專家諮詢與書類公開上網等要項;後者則詳細規定行言詞辯論案件檢方書類應有的種類(共9類)與格式。陳瑞仁強調,訴訟組的特色,就是以學術論文之格式呈現最高檢的書類,亦即有法律爭點、目錄、小標題、字數限制與註解,希望能讓最高法院法官們一目了然,儘速整理爭點集中辯論,並針對特定之法律問題下裁判,提昇法律審之公信力。

至於江惠民也說,「訴訟組代表的不是最高檢而已,還象徵著一二三審所有的案件到最高檢後,我們檢察系統提出我們最優質的意見,希望能協助最高法院在裁判上能夠有更好的意見,提供給法官、檢察官、甚至辯護人,大家共同來遵守。我們希望最高法院發揮一錘定音,我們最高檢有這個義務,來協助他們來完成這項工作。」

▼最高檢察署訴訟組揭牌,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刑泰釗(左)、檢察總長江惠民(中)、台高檢檢察長王添盛(右)共同出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最高檢察署訴訟組揭牌儀式-刑泰釗,江惠民,王添盛。(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怡如/八卦有理,爆料無罪嗎

陳孟緯/對未滿18歲拍性影像違法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