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司法恐龍!許宗力:法官評鑑、職務法庭加入外部人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25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第三次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再度宣示今年度淘汰不適任法官的決心。他指出,目前已經提出《法官法》修正草案,在法官評鑑與職務法庭中,都將引進外部人士。「能夠避免外界認為有『官官相護』的情形」。

本次司改半年報第三次報告,許宗力在提到《法官法》修正草案時指出,在法官評鑑制度改革上,將增加學者、專家擔任法官評鑑委員的人數。至於職務法庭部分,因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案,「為了避免外界認為職務法庭的法官會『官官相護』,所以我們也引進了相當於參審的非法官人士,來擔任職務法庭法官。」

此外,許宗力也特別提到商業法院的籌組,他指出,商業糾紛經常曠日廢時,「以目前的程序,可能一拖拖了好幾年。商業事件的爭端在法院拖得越久,對商業部分會引起許多不必要的營利損失,對國家競爭力有所影響。」而他也提到未來商業法院應該會與智慧財產法院合併,成為「智財商業法院」,草案將在2019年上半年提出。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表示,持續推動獄政改革。「過去都是把收容人抓起來關就好,現在不能只有抓起來關,他們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所以要維護相關權益。」強調目前矯正署正在建構行動接見系統、智慧卡片整合系統、智慧自營作業系統。另外也提出《監獄行刑法》、《羈押法》等修正草案,將持續改革獄政。

至於外界關切的「人民檢察審查會」,陳明堂表示,該會將由一般民眾組成,針對無告訴人的重大刑事案件,若檢方做出不起訴或簽結的決定後,該會可審查案件內容,並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但若再行偵查仍為不起訴,該會可聘請律師,逕向法院起訴。先前由部長蔡清祥率團到日本參訪,要借鏡日本的「檢察審查會」制度,近期內會提出草案。

外界也關切酒駕相關問題,其中記者詢問許宗力,外界批評法官對酒駕判刑過低,許宗力表示,酒駕的量刑是審判核心事項,基於審判獨立的關係,司法院不能干涉太多。但司法院仍會透過量刑趨勢系統、大數據統計等資料,提供法官參考。另外也有記者詢問陳明堂,對酒駕朝不確定殺人罪修法的進程,陳明堂表示「已有腹案」,將在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 

▼酒駕朝不確定故意殺人罪修法,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已有腹案」。(圖/記者湯興漢攝)

▲▼司改半年報第三次,羅秉成,許宗力,陳明堂。(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