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資產增淨值反降 保險局訂輔助指標「達不到要增資」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壽險業2018年資產增加,但去年壽險業淨值卻反向下降,部分學者開始發出警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正在請保發中心研議除RBC(資本適足率)之外的輔助指標,包括淨值跟資產比的「淨值比」,或是資產跟淨值比的「槓桿比」,若沒達到將要求壽險公司增加普通股的比重。

根據保險局統計,保險業2018年資產總額成長達到26.7兆元,較2017年底增加7.5%。保險業淨值在2018年為1.2兆,較2017年同期減少2735億元,降低18.5%。其中壽險業淨值降低最多,整體壽險業去年淨值為1兆,較2017年減少2737億元,減少了2成之多。

壽險業資產增加淨值反而下降,不少學者都已經提出警示,這顯示我國壽險業槓桿比過大,要保險局不要只把RBC當作保險業財務健全的唯一指標。

金管會指出,保險資產增加後,可運用資金增加,讓保險業到國外投資比重增,也因為投資市場變化萬千,保險業淨值也會隨著整個環境變化增減,像目前保險業淨值跟資產比較起來是呈現下降趨勢,槓桿比也上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表示,目前正在請保發中心研議,除了基本的RBC必須要達到法定標準200%以上之外,還要有輔助性指標,包括淨值跟資產比的「淨值比」,或是資產跟淨值比的「槓桿比」,雖然RBC在法定標準,但若淨值比或槓桿比惡化到讓保險局「不安」的情況下,保險局會要求保險公司增資,增加普通股的比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