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殺入奧斯卡獲掌聲 《黑暗騎士》生錯時代可惜了

yeonhee 看電影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

文/yeonhee

Black Panther // 奧斯卡後記:《黑豹》

記得2018年超級英雄電影的第一彈就是《黑豹》,口碑與票房雙雙報捷,是漫威、也是好萊塢首次以「全黑人演員」的卡司,打破傳統而獻出的優秀作品。在爛番茄、甚至imdb上都擁有超高的評價,外媒也以「創新」來形容,而我就在口碑炸裂的情況下觀看了這部電影。

▲▼《黑豹》已死角色有望回歸續集。(圖/翻攝自Facebook/《黑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Facebook/《黑豹》)

搞笑的是,雖然真的好看,可是並不至於擁有讓人捧為「神片」的感覺。或許這些好評讓我抱了太高的期待,可是看完了腦中浮現的第一想法是:這部電影一定會被提名奧斯卡。

果不其然,漫威在未來的幾個月發起了《黑豹》奧斯卡的宣傳運動,而不負眾望在第91屆奧斯卡提名了高達7項獎項,包括成為了首部被提名最佳電影的超級英雄電影。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十年前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同樣類型的電影,卻擁有不同的命運。

▲《黑暗騎士》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DC漫畫的英雄電影《黑暗騎士》也曾被奧斯卡多項提名。(圖/翻攝自Naver Movie)

純粹個人想法,但要我在兩者中挑選更佳的電影,我會選擇《黑暗騎士》。兩部都結合了各自風格的動作設計,不同的是《黑豹》說的是一個英雄的誕生,《黑暗騎士》說的是一個英雄的心境蛻變。

《黑暗騎士》拍攝出了英雄電影裡通常被忽略的細膩情感變化,讓我們看到了蝙蝠俠也是「人」的那一面,雖然黑暗,卻不失豐富且順暢的故事性,這當然歸功於出色的劇本、導演及演員。當年的奧斯卡,卻只抱回了實至名歸的「最佳男配角」(希斯萊傑)。

▲《黑暗騎士》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黑暗騎士》蝙蝠俠由克里斯汀貝爾主演。(圖/翻攝自Naver Movie)

可是十年後的今天,許多事情都變了。這兩年發酵的「#MeToo」運動,讓人們正視性別不平等的課題,加上美國政治因素,全都反映在本不甚相關的娛樂圈電影裡。

2016年的《驚爆焦點》探討天主教會性侵兒童醜聞、2017年《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是首部關於LGBT的最佳電影,去年的《水底情深》暗啞清潔女工和人形生物的愛情,到今年的《幸福綠皮書》關於跨種族的故事...這是改變的時代,是人們終於重視人權的時代。

「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圖/《黑豹》劇照)

▲《黑豹》是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英雄電影。(圖/迪士尼影業提供)

回到《黑豹》,最終抱回了3個技術獎項,也是迄今獲獎最多的超級英雄電影。這個里程碑的達成,其實反映出了現在電影人和觀眾所期望的事,其中或多或少被政治、社會的議題所影響。真的有那麼好嗎?其實我不清楚,至少我沒有覺得這部電影達到了能夠提名最佳電影的程度,至於技術類方面,它們獲獎是絕對當之無愧的。

我不是要炮轟那個入圍的肯定,因為我也有為他們感到開心。只不過就如我和友人談到的,如果你問我《黑豹》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哪部更具有社會影響力,我會說《黑豹》;至於哪部更吸引我,我會說後者。

恭喜《黑豹》開創歷史新一頁。Wakanda Forever.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