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有解?馬英九:憲法沒有排除跟大陸統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海峽論壇」節目專訪,內容提及兩岸關係,馬英九表示,台灣人對大陸的看法已經有一些改善了,更指出「我國憲法沒有排除跟大陸統一」。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已經發生一些變化,台灣人對大陸的看法也逐漸在改善,而我們的憲法也因應國家統一需要,所以憲法沒有排斥跟大陸統一,它沒有訂出時間表跟方式。

馬英九提到,我們從憲法條文的解讀,解讀出來兩個條件,第一,不能使用武力或者武力的威脅;第二必需使用准民主的程序,必須要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所以比較完整的解讀是「不獨」,就是不支持台獨,「不武」,就是不採取武力,第三是形式,在和平、民主的情況下,不排除和大陸就統一問題進行商談。

針對兩岸統一議題,馬英九認為,對台灣來說,必須要經過民意調查和公投來決定台灣人民的意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正面的,當然可以去談,否則就維持現狀;所以對台灣人來說,有兩個選擇,維持現狀跟兩岸統一;如果兩岸統一條件不成熟,那就維持現狀,他強調,兩岸統一應該「循序漸進,才能夠水到渠成,千萬不可以揠苗助長,否則就是欲速不達」。

馬英九提到,未來台灣不能只靠九二共識而已,必須要對對岸提出的統一建議,做出適當的回應,並且要把整個台灣的利益考慮得非常清楚,他說,台灣利益最重要的是和平,不能使用武力或者是武力的威脅;第二就是要民主,台灣人民必須要同意,這樣的話,我們就可攻可守,能夠有效地保護台灣的權益。

▲▼馬英九高院開庭,馬英九,柯建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