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放榜新聞」風潮 蘭陽女中跟進:總級分已走入歷史

▲「終結放榜新聞」風潮中,公立蘭陽女中跟進。(圖/記者游芳男攝)

▲「終結放榜新聞」風潮中,公立蘭陽女中跟進。(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終結放榜新聞」風潮中,公立蘭陽女中跟進!蘭女雖有一名學生獲4科60分滿級分,但校方說,因12年國教新課綱2020年上路,考招制度更新,本年度修改為5科選4科,學生得自由選考,總級分不再成為入學指標,若強調高分學生的成功經驗「意義並不大」、「觀念會被誤導」,所以該校響應其他學校,終止放榜新聞。另未來放榜時,也會先徵詢學生是否受訪意願,再決定是否召開記者會。

雄中、雄女學生認為,放榜急著找滿級分同學拍照受訪,恐加深升學主義對成績和成功想像的迷思,忽視升學體制中階級問題。所以在這次學測公布成績前,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包括北市建中、北一女等名校學生都響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蘭陽女中校長曾壁光表示,有學子報考4科、也有人選考3科,全都滿級分,其實意義都一樣,但報導都偏重在60級分的學生。因考招制度改變,學子可選考4科,過去總級分已走入歷史,過去放榜時,常強調高分學子的成功經驗,忽略其他學生努力,過度簡化學生付出過程,太過強調滿級分意義並不大、觀念會被誤導。

曾壁光指出,12年國教新課綱2020年正式上路,大學考試制度在年度修改為5科選4科,學生可自由選考,過去的總級分制度正式走入歷史,該校有超過3成的學生選考4科以下,有目標地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現今學生發展多元,實難以單一的考試分數高低或錄取學校作為學習成效的唯一標準。

而學生考取高分是包括家庭背景、個人努力、學校教導、甚至機會運氣等都有關聯,實難透過一篇報導清楚陳述,且把焦點放在單一成績高分者,不僅對其他努力的學生不公平,也和學校多元價值、適性揚才的理念有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