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懶做」是真的有病!患者多為「男性青年」 網:難道我也是

▲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突然食慾增加卻又不愛做事,小心是得到「好吃懶做病」。(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原本身體強壯、工作積極的人,某天突然沒精神、全身乏力、懶得動彈,但飯量突然大增時,先別急著罵他,有可能是「好吃懶做病」找上門!浙江省人民醫院胃腸胰外科主任牟一平教授指出,這種疾病被稱作「胰島素瘤」,容易出現在於青年男性身上;只需要進行微創手術,再度子上開幾個小洞,將胰島素瘤切除,1周內就可出院變回「正常人」。

根據《都市快報》報導,來自浙東某鎮的的趙先生,33歲身體健壯、工作積極,頗受公司及親朋好友的好評。但某天不知到怎麼一回事,工作或做事變得懶散、沒精神,還會感到全身乏力,容易出汗,還突然大量進食,體重增加不少。

▲▼「好吃懶做」是一種病!患者多為「男性青年」 網驚:難道我也是。(圖/都市快報)

▲牟一平教授(左)正在講解病情。(圖/都市快報)

雖然進行過幾次檢查,但這樣的「好吃懶做病」卻沒找到原因,直到趙先生某天晚上加班時突然昏迷,送醫檢查發現血糖只有2.2mmol/L。急救醫師從生活習慣判斷,「這肯定不是單純的血糖低」,因此將趙先生轉送浙江省人民醫院進行檢查,牟一平教授發現,其實這是「胰島素瘤」在作怪。

牟一平指出,儘管這樣的病人不多,但憑著多年診治經驗,很快確診趙先生是罹患胰島素瘤;隨後便安排微創手術,從肚子上打幾個小洞,用腹腔鏡進入胰腺,順利地將胰島素瘤切除。

▲▼「好吃懶做」是一種病!患者多為「男性青年」 網驚:難道我也是。(圖/都市快報)

▲透過手術就能切除胰島素瘤。(圖/都市快報)

談到胰島素瘤,牟一平說,「別說患者及家人不知,一些基層的醫務人員可能也不知這種病」,胰島素瘤好發於青壯年,男女比例為2:1,90%以上為良性。胰島素瘤是長在胰腺上的腫瘤,有一定遺傳可能,發病時,各年齡層的人表現都不同,年輕人會出現頭暈乏力不願動的症狀,被人誤解為好吃懶做;中年人則會記憶力減退,連回家的路都會忘記,被誤為是精神病;老人家可能會突然昏倒,被誤診為心血管疾病。

▲▼賴床,耍廢,魯蛇,睡覺,滑手機,示意圖。(圖/CFP)

▲賴床示意圖。(圖/CFP)

其實這些「異常」都是胰島素瘤造成血糖過低所導致,醫學上被稱為「低血糖症」;當胰腺上長了胰島素瘤後,胰島素分泌將異常分泌,患者會感到飢餓、頭暈、乏力、心慌,嚴重則會出現昏迷的症狀。這時,吃一顆糖會得到暫時的緩解,但長期下來,最直接受損害的就是大腦,青少年還會影響智力發育,不可忽視。

消息一出,不少網友認為,「我會不會是得了這個病」,「難道我也是」,「天啊不能暴飲暴食!」。也有人立刻撇清,「我沒有這病」,似乎是想說自己是「真的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