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長相遭嫌棄 女神卡卡苦熬15年「試鏡卸妝」拚上奧斯卡

2019年02月24日 19:34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我一直夢想成為大銀幕上的電影演員。」女神卡卡(Lady Gaga)首次演出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與布萊德利庫柏合唱的《Shallow》入圍最佳電影歌曲,外界預測她至少拿到一座小金人。其實她從小的夢想就是表演,可是出道前一直不被看好,只好用自己的音樂天分,先被大家看見,直到現在,終於站上奧斯卡的舞台。

▲▼女神卡卡lady gaga VALENTINO。(圖/翻攝Lady Gaga IG)

雖然《一個巨星的誕生》不是女神卡卡的個人故事,不過她在出道以前也被不少人看衰過,甚至是她的前男友也認為她永遠都不會成功,注定像一灘爛泥一樣失敗,她當時回覆:「會有一天,我們早就不在一起了,而你他X的就連買一杯咖啡都會聽到我的歌,或是看到我的宣傳。」後來兩人分手,她也在2008年以首張專輯爆紅,成為蟬聯美國告示牌榜單的冠軍單曲歌手。

女神卡卡從小的夢想就是站上舞台表演,當時紐約老家附近就是林肯中心,一堆人排隊看歌劇、芭蕾,讓她夢想成為戲劇表演者。她在高中時參加經典音樂劇《紅男綠女》試鏡,卻因為自己的深褐色頭髮選不上,後來她體認到自己歌聲比別人好,只差在長相,便去買了一頂假髮,不斷背台詞、看電影,最後真的選上了女主角,這是她高中最驕傲的時刻。

為了表演的夢想,女神卡卡17歲考入李斯特拉斯伯格戲劇和電影學院學習表演(長達10年),並在紐約大學知名戲劇公司Collaborative Arts Project 21工作,不過她的試鏡表現不佳,所以她離開了紐約大學,後來比較大的演出只有在2001年播出的電視影集《黑道家族》客串小角色高中生,「我對這個體制感到沮喪,所以我決定搬出家裡,自己付租金,做3份工作,自己在家裡錄音。」

▲▼ 一個巨星的誕生。(圖/華納兄弟提供) 

女神卡卡選擇先發展音樂事業,「我不確切地知道我對音樂的感知能力來自哪裡,但這對我來說是最容易的。我可能不是天生的舞者,但我是天生的音樂家。 這就是我認為我最擅長的事情 。」即使歌唱事業如日中天,她沒有放棄演員的夢想。她27歲那一年得到了《美國恐怖故事》第5季的演出機會,2015年播出,以「酒店老闆」的角色驚艷各界,拿下金球獎電視類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

同年2月,女神卡卡在癌症募款活動梳起頭髮,演唱法語經典歌《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歌劇級嗓音及表演方式,被布萊德利庫柏看見了,「像是一顆鑽石穿過我的大腦,我喜歡她的走位、嗓音。」隔天庫柏馬上打電話給她的經紀人,直接開車到她家,幾乎確定她就是女主角,「我愛上了她的臉、眼睛,她走下樓梯,我們走去陽台,我看到了她的眼睛,老實說,我被電到了!」

然而華納兄弟前任高層一開始並不認為女神卡卡能勝任這個角色,甚至要求安排試鏡,庫柏當下要求臉上有著遮瑕膏、睫毛膏以及粉底的卡卡:「卸掉!」因為為他心中《一個巨星的誕生》裡面的女主角是真實的,不是用粉底、裝扮的流行歌手,她毫不猶豫立刻卸妝,「她把我放在對的位置,我的角色認為自己很醜,而我的樣子太不安全了。」看完試鏡,所有人改觀,一致認同她可以演出。

對於《一個巨星的誕生》的角色艾莉表演方式,女神卡卡改變自己的演唱方式,調低音量,也不再咬牙切齒或是對觀眾大喊大叫,或是要求觀眾把手放在空中,「與我相比,艾莉跟我不同之處在於,我想要成為歌手時,我會付諸實際行動達成我的目標,因為我是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直到成功才停下來,可是艾莉已經放棄自己,這與我很大的不同。」

《一個巨星的誕生》。(圖/《一個巨星的誕生》劇照)

女神卡卡也親自參與《一個巨星的誕生》的電影歌曲,並且堅持每一首歌都要現場錄唱。當主題曲《Shallow》做出來時,庫柏一聽就說這首歌必須放在電影裡,不過他把原來獨唱改為男女對唱,作為電影主題曲。當第一支預告出來時,搭配短短的副歌,立刻驚艷全球觀眾,不過直到上映那一週才釋出完整歌曲,立刻登上告示牌排行榜,至今這首歌的流量已達1.48億人次。

不只演戲,女神卡卡在現實生活也做出改變。當《一個巨星的誕生》登上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首映會,她的紅毯服裝有別於過去誇張、性感、沒有尺度的裝扮,選擇較為保守的標準首映會打扮,這些都不是她以前演唱會所穿的服裝類型。此外,她更親自參與許多媒體訪問、座談,即便時常重複說著相同的內容,為了宣傳電影也在所不惜。

▲▼女神卡卡、布萊德利庫柏《一個巨星的誕生》威尼斯影展。(圖/CFP)

憑著《一個巨星的誕生》主題曲《Shallow》,女神卡卡至今獲得金球獎、英國奧斯卡、葛萊美獎的肯定,她的演出也獲得第24屆評論家選擇獎(Critics' Choice Awards)與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並列影后,並且提名奧斯卡影后。雖然現在風向多數認為葛倫克蘿絲拿下奧斯卡影后,不過32歲的她已經證明了一件事,不再只是那個歌手女神卡卡,也是個電影演員女神卡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