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九獅圖、百葉龍」表演完就下雨 觀眾:獅、龍帶給南投吉兆

▲▼南投縣「泰順廊橋」開通典禮現場百葉龍演出。(圖/記者馬叔安攝)

▲南投縣「泰順廊橋」開通典禮現場百葉龍演出。(圖/記者馬叔安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燈會盛大登場,2019南投燈會17日起規劃了主燈與埔里水上兩大燈區,一共推出超過20個主題燈區與主題活動;其中,20日起「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團在南投縣6個鄉鎮進行了7場巡演,尤其是來自浙江的九獅圖和百葉龍擁有300多年及200多年歷史,吸引不少人前往會場觀賞。巧的是,就在兩大傳統技藝演出過後,南投歷經6個多月的乾旱,終於贏來大雨,讓現場不少觀眾說,「是九獅圖和百葉龍給帶來了雨水,帶來了風調雨順」。

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指出,自20日開始,「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團在台灣南投縣6個鄉鎮進行了7場巡演,受到觀眾的喜愛,尤其是九獅圖和百葉龍,分別有著300多年和200多年的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南投縣已經大半年沒有下雨了,就在九獅圖和百葉龍巡演的最後一天,南投久旱逢甘霖,這讓不少人欣喜若狂認為,「遇水則發,是九獅圖和百葉龍給南投帶來了雨水,帶來了風調雨順」。

▲▼浙江「九獅圖、百葉龍」。(圖/浙江省台辦提供)

▲浙江「九獅圖」表演。(圖/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提供)

根據了解,九獅圖是浙江省永康的市傳統舞蹈獅子舞中的一種;據傳,發祥於永康市唐先鎮石橋頭村,約誕生於清康熙年間,距今已有300年的歷史,是口頭的代代相傳的一項技藝。百葉龍則是浙江長興的傳統民俗活動,裝飾瑜龍身的「百葉」全是荷花花瓣,是舞龍表演中極具特色的項目之一,於2006年6月10日,被批准列入大陸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浙江「九獅圖、百葉龍」。(圖/浙江省台辦提供)

▲來自浙江的「百葉龍」演出。(圖/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提供)

在南投埔里經營民宿的林雪意表示,每一場演出都有去看,此次「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團中有龍有獅,尤其是九獅圖在表演的最後還噴出了「聖水」,是浙江的龍和獅給南投帶來了祥瑞之兆。

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指出,中國是龍的故鄉,醒獅的國度,龍獅運動是中華民族的特色文化項目。同時,這種祥瑞靈物,能夠帶來風調雨順、消災解難、化戾氣為祥和。龍獅運動象徵著華夏民族精神,兩岸同宗同源,通過這樣的傳統文化交流有利於增强两岸的民族認同感,培養兩岸同胞的民族情感,更好地弘揚傳統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