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9搶先體驗:吸睛的三鏡拍攝、歷年最美小米手機

▲小米9全息幻彩紫搶先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特約記者洪聖壹/上海報導

小米稍晚就要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MWC 2019展前記者會,預期將發表國際版小米9,同時說明該集團在5G、物聯網佈局,關於該款高通S855旗艦機最高CP值旗艦,記者實際前往小米之家搶先體驗,該款不論操作流暢度、拍照、自拍都更勝小米8,堪稱歷代小米之最。

在看本文之前,請記得,這支手機,陸版售價2999元起,折合新台幣不到2萬元。

外觀、手感兼具!歷代最美小米手機

在外觀方面,雖然小米9採用類似華為P20 Pro的三鏡設計,但是機身體驗比較類似三星近幾年S系列旗艦機的感覺,差別在於這款小米機不僅覆蓋目前最耐摔的大猩猩第六代康寧玻璃,螢幕尺寸是主流的6.4吋、2K解析度,用上的是三星AMOLED面板,雖然不是比較昂貴的雙曲面面板,但是實際螢幕視野還算可以接受,其自拍鏡頭的「小水滴」是小米MIUI軟體設計來的,好不好看見仁見智,記者認為這類的「水滴屏」跟三星S10系列在手機螢幕打孔一樣,都還算討喜。

▲小米9配備6.4吋2K螢幕、透過MIUI修出「水滴屏」。(圖/記者洪聖壹攝)

翻到手機背面,由於2018年,華為P20 Pro極光色一度造成全球搶購熱潮,時隔一年,向P20 Pro致敬的小米9,在用色設計上也不馬乎,全新的「全息幻彩色」當中,記者最喜歡的還是「全息幻彩紫」新色,加上這一代的小米機,特別在4800萬畫素主景頭加了紅色的裝飾框,側邊的小米AI鍵不太容易誤觸,直觀看起來也是辨識度十足,即使裝上背蓋也不至於認錯手機。

在手感方面,四周R角設計跟前代相似,但用上的是曲度更高的3D曲面玻璃,加上玻璃材質的關係,小米9在手持伏貼感十足,其金屬中框厚度也不至於太細,拍照時對於手指造成的壓力不大,雖然官方並未公開相關數據,但體驗起來有三星S系列旗艦機的手感。

▲▼透過小米AI鍵可以快速叫出小愛同學以及AI操作介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4公分微距、運動跟拍,擠身世界五大強機的三鏡拍攝

小米9最大特色就是改為三鏡頭拍攝模組,採用跟華為P20 Pro相同的三鏡頭排列設計,主鏡頭也採用同一顆4800萬畫素標準鏡頭(1/2吋Sony IMX 580、0.8μm像素、光圈F/1.75、等效焦距26mm),搭配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1/3吋Sony IMX481、光圈F/2.2光圈、等效焦距17mm) 以及一顆最高1200萬拍攝畫素2x長焦鏡頭(1/3.4吋Samung S5K3M5、1.0μm像素、光圈f / 2.2、等效焦距50mm),擁有PDAF相位式對焦和雷射對焦,可進行4cm微距拍攝、月亮模式、運動跟拍等功能,陸版還直接結合抖音,提供相對應的變速、道具、美肌等拍攝效果。

▲小米9配備三鏡頭,其4800萬畫素主鏡頭有特別的裝飾框。(圖/記者洪聖壹攝)

透過第三方拍攝評測媒體DxOmark評鑑,其拍照能力總分拿到112分,分項評分與S10+相近、但是錄影效能因為降噪能力、色彩獲得青睞,總分高達99分,效能超越總分排行第一的華為Mate 20 Pro,整體拍攝能力達到107分,比起iPhone Xs Max以及三星Galaxy Note9都還高分,擠身全球當前五大拍攝強機之林,套一句大陸人的口頭蟬:「這相機,可以啊!」

▲▼小米9的人像模式可以依據虛化、動態光斑、光效等三個模式調整拍攝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9在第三方拍攝評鑑媒體評分總分為107分,超越iPhone Xs Max,攝影效能更超越華為Mate 20 Pro。(圖/取自DxOMark)

DxOmark的評鑑並未評價小米9的自拍效能,不過記者實際體驗,這次的小米9與OPPO R系列手機一樣把畫素提升到2000萬畫素,但是拍攝介面選擇卻相當的豐富,支援自拍閃燈、自拍HDR,也有AI智慧場景調整,同時也擁有慢動作、小影音、景深、人像、夜景低光源等拍攝功能,在錄影過程也有美肌效果,操作上相信也能滿足用戶需求。

▲小米9自拍介面相當豐富。(圖/記者洪聖壹攝)

流暢的手機操作

由於是旗艦手機,小米9搭載地表最強行動平台Qualcomm Snapdragon 855,依照使用者需求,該系列有6GB、8GB,以及12GB RAM三種選擇,當中冠上「戰鬥天使」之名的小米9透明尊享版目前還未廣泛開放體驗,這次記者體驗的就是S855、6GB/128GB全息幻彩紫、8GB/128GB全息幻彩藍兩種版本,在啟用應用程式、左右滑動、滾動圖文網頁、開啟相機、切換鏡頭等效率上都相對以往流暢,但是體驗上僅次於採用A10X Fusion處理器的iPad Pro,但請注意,人家可是平板啊...,順帶一提,該款手機具備有別於三星、華為、OPPO的Game Turbo Mode使用介面,但實際實測效果,是否會有過熱、閃退、斷網等問題,可能要之後接觸實機才能確知。

▲小米9的遊戲中心擁有Game Turbo Mode的遊戲優化效果,不過初期同樣也僅針對特定遊戲優化。(圖/記者洪聖壹攝)

標配27W快充組、3月底登台

小米9擁有螢幕指紋辨識、臉部辨識解鎖,還有自小米8以來的雙頻GPS定位,這對叫車、叫外賣、導航來說,這兩部分都讓手機變得相當實用,另外手機續航力也不差,用的是3300mAh電池,還支援20W無線充電。透過小米CEO雷軍公開的小米9開箱圖來看,該款手機原廠標配就提供27W快充組跟透明保護殼,這讓每個購機用戶都能享有效能全開的小米9。而在台灣方面,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已經確認該款手機預計3月底登台,實際上市時間與價格相信也會在該時間公開。

▲小米9原廠標配27瓦快速充電組,預計3月底登台。(圖/取自雷軍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