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蝴蝶」大爆發增強!創百年2月強颱首例 全台有雨、北北基續大雨特報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2月颱蝴蝶在23日晚間8時增強成強烈颱風,這也是氣象局1911年有颱風紀錄以來,以每10分鐘平均風速計算強度後,108年來的2月強颱首例。未來蝴蝶移動路徑大致將朝西北方走,但未來行經海域不利其發展,預估228周五左右就會減弱成熱帶系統,在海上消逝,不太有機會影響陸地。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蝴蝶增強為強颱,創有史以來2月強颱首例。(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蝴蝶昨晚8時轉成強颱,2月颱能達到強颱等級確實比較罕見,根據過去紀錄,1970年南施颱風(NANCY)雖然也是2月強颱,但當時颱風強度的計算方法是以每1分鐘平均速度來計算,不過在1991年以後,颱風強度都改以每10分鐘平均風速計算。因此,若以現行的計算方法,蝴蝶算是1911年有颱風紀錄開始,108年以來的2月強颱首例。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強颱蝴蝶大致朝西北進行,未來將在海上自生自滅,不太有機會影響陸地。(圖/中央氣象局)

陳伊秀說,2月強颱比較少見的原因,主要是西北太平洋海域在這個季節的環境條件不利颱風發展,尤其是這時候北邊系統通常比較強,會一直往南壓下來,颱風要發展成形且劇烈的機率就會較低。

目前蝴蝶颱風移動緩慢,走的方向也較不規則,但大致朝西北進行,預估在228(周五)左右就會減弱成熱帶系統,在海上自生自滅,不太有機會影響陸地。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受到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都有下雨機會,尤其北部雨勢將持續整天。(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天氣主要仍受大陸冷氣團以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各地天氣不穩,都有降雨機率,氣象局也已針對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預估降雨將持續一整天,要到晚上才會逐漸緩和下來。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基隆、大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大陸冷氣團周一開始減弱,但仍有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高溫回升不明顯,一整天涼冷,高溫不超過20度,至少要到周三才會有感回溫。至於中南部地區明天起高溫就會回升,可達27-29度,僅要留意日夜溫差。降雨方面,明天開始雨區縮小,僅迎風面北部、宜蘭、花東迎風面會有雨勢。

另外,氣象局表示,目前水氣充足,若溫度能配合,玉山、合歡山一整天仍然有下雪機率,甚至到明天清晨前,也不排除會下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