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戰咆哮鯊」殲-15D準備服役 首艘國產航母將搭載6架

▲▼殲-15D「咆哮鯊」電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15D「咆哮鯊」電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殲-15D消息的持續大量曝光,意味該型電子戰飛機準備開始服役,加入中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據了解,殲-15D在許多開發上沿襲殲-16D,未來遼寧艦和首艘國產航母可能會搭載4-6架該型電子戰機,每當殲-15出動時,將有1-2架殲-15D進行伴隨電子支援,實質提升整體突防能力。

按照目前中國航母艦載機部隊發展,後續包含殲-15多用途戰鬥機、殲-15D型電子戰機、預警直升機、反潛直升機、通用直升機等機型形成較完善的配置。等待彈射型航母出現後,更先進的固定翼預警機也會隨之產生加入部隊,增添中國航母整體戰力。

據「艦載武器」微信公眾號分析,艦載機部隊中的固定翼戰機估計到2030年前基本就是殲-15系列戰機當主角,到2030年之後才可能有隱身艦載戰機上艦。而從時間節點來看,美國F-35系列目前上艦也有大量的問題需要解決,特別是F-35C只計劃上艦260架,大部分仍以非隱身的F/A-18E/F「超級大黃蜂」為主。因此,殲-15系列作為10年內中國航母主力艦載戰機還是能夠滿足需求。

疑似雙座型殲-15戰機曝光,外界認為其為殲-15D艦載電子戰飛機。(圖/翻攝自央視)

▲疑似雙座型殲-15戰機曝光,外界認為其為殲-15D艦載電子戰飛機。(圖/翻攝自央視)

備受矚目的殲-15D是在2018年4月傳出首飛消息,同年年底更流出疑似雙座型殲-15D的照片。英國《詹式防務周刊》指出,殲-15D功能與美國海軍波音EA-18G「咆哮者」艦載電子戰飛機類似,該機曾被捕捉到該機攜帶類似KG600翼尖電子戰吊艙的裝置飛行,而這種裝置是中國安裝在為實施防空壓制任務(SEAD)進行優化的殲-16雙座戰鬥機上。

殲-15D為了適應這套機載電子戰系統進行設計上的改動,包含去除了機頭部分的OLS-27紅外搜索和跟蹤裝置,拆掉30毫米航炮和空速管,以及用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替換了機械掃描雷達。報導強調,這些結構上的變化為殲-15D增加一個座位,使其能夠有效實現艦載操作,同時仍可以搭載足夠的彈藥執行任務。

另一方面,中國航母目前配置的預警直升機為自行研製的直-18,配有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最大探測距離達到300公里左右,同時跟蹤數百個不同方向與高度的目標。由於機體空間較大,除了布置大量的電子操作設備外,還能再安排4名雷達操作人員。外界估計,遼寧艦與首艘國產航母上,會各配置至少4架直-18,保證24小時全天候的指揮監視能力。

▼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起降的直-18。(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國產航母首次起降!直-18用5分鐘送上海試前「小驚喜」。(圖/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