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賺太少?投資達人教你5種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

小資女示意圖。(圖/記者陳亭伃攝)
▲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認為錢賺太少。(示意圖/記者陳亭伃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根據yes123求職網發佈「勞工薪資滿意度與升遷卡關調查」,結果發現,88.9%受訪者對現有薪資待遇不滿意,又有77.3%受訪者認為目前工作升遷管道卡關,民眾普遍覺得「賺太少」且「升官不易」。看來辛苦的埋頭苦幹,也未必能有更高的收入;但若換個方向想,有一份「穩定收入」支撐外,再去想辦法賺取「被動收入」,你的人生可能會因此更不一樣!

「不用做事就會有收入」、「睡覺時仍然在賺錢」、「靠系統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收入」、「邁向財務自由」等,賺取被動收入聽起來很吸引人;但要如何創造被動收入呢?《東森新聞雲ETtoday》彙集投資達人建議,一次整理5種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報給你知!

方法1》定期投資高股息的定存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資一家賺錢的公司,每年公司就會將股息配發給你,如果公司經營的好,股價甚至會有大幅度的上揚,就像是「定存股」的概念。暢銷書作家《只買一支股,勝過18%》的樂活大叔施昇輝就鼓勵小資族:「薪水不多沒關係!一個月就先努力存這6,000元就夠了!」

他用月薪30K來舉例,一定先拿出20%來存錢投資,剩下的24,000元再去分配食衣住行育樂;但這都還不包含加班費、年終獎金、業績獎金跟兼差收入,額外獲得的錢可以當成「小確幸基金」,自行分配使用,當然要加快速度存錢會更好。

每個月只存6,000元,要怎麼投資?施昇輝建議,四個月後每存到24,000元就可以開始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0056),然後將每4年領到的30,000元股息再多買一張0056,6年下來,就會不知不覺累積到50萬元,加上你的男女朋友也是這樣做,就會成功存到第一桶金100萬元。

或者也可以分批買進與大盤同步的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因為元大台灣50與大盤連動,安全性高,又具有股息保護的優勢,除非台股消失,否則元大台灣50就不會下市,且在大型權值股表現強勢時,元大台灣50績效甚至還能優於大盤。施昇輝認為,就算股價下跌套牢,投資人也仍能有股息收入,不用擔心股票變成壁紙一文不值,更不必花時間研究個股。

▼配息型的投資保單跟基金也是民眾的最愛。(示意圖/公勝保經提供)

▲▼挑選利變型保單可以掌握3大重點。(圖/公勝保經提供)

方法2》「存本取息」的基金和保單投資:

一般人不擅於投資股票,會選擇基金或是保險,理財顧問也建議,必須慎選「穩健型」的投資工具做為理財規劃核心,例如核心配置可以選擇「配息型基金」、「分期還本儲蓄型保單」或「定期配息投資型保單」,這三類型商品都具備「存本取息」概念,可以像包租公一般每期固定領回收益,既能分擔眼前的固定開銷,也能做為未來的退休準備。若是要規劃穩定現金流的儲蓄計畫,也可以善用「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選擇一次給付或每年分期給付,累積資產又可以創造被動現金收入。

方法3》發揮創意,創造「版權收入」:

版權收入的意思就是發揮自己的創意,製作出自己的知識產權,像是作詞作曲、寫書、開發程式又或是現在最夯的YouTube頻道、經營自己的直播社群、發展自媒體,進而賺取廣告、版權收入。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一點不是很容易做到,但或許可以藉由發揮創意,分配自己假日或閒暇時間,去挖掘自己的另一興趣培養第二專長,雖然一開始可能乏人問津,且要花時間經營,但等到走出自己的風格,有朝一日版權收入就會產生。

▼愈來愈多人開始經營「微商」,賺取收入。(圖/翻攝自網路)

▲▼微商,團購,微信團購。(圖/翻攝自網路)

方法4》出租房間或任何東西:

可以出租現有的空間、或是東西,例如出租一個車位、出租自己家裡沒用到的房間當二房東,不要小看租金的收入,小一點的像是出租車位給別人,一個月可以有3,000至4,000元收入也不錯。而也有人把自己家裡用不到的空間重新布置規劃成airbnb形式,讓背包客或國外旅客日租,一方面可以賺取收入,另一方面又可以交朋友,何樂而不為!

方法5》經營自己的「微商」,開團購賺取分潤:

現在愈來愈多品牌企業不用網紅來作行銷,改而採取的方式是「微商」分銷、分潤的手法,以拆帳的方式和更多網路使用者合作,將線上的房租成本降到最低。舉例像是每個辦公室裡都有的那個「團媽」,像是食品、保健品以及美妝保養品等高毛利商品,都非常適合透過「微商」來經營。

商研院研究也發現,目前品牌企業在中國大陸市場最常使用的是在WeChat平台進行微商,東協市場則較習慣使用Facebook;在台灣,你也可以用Line群組、Facebook臉書社團成立單店來經營。

關鍵字: 被動收入股利投資型保單微商網紅自媒體版權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好樂迪與錢櫃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 宣布合併消息

快訊/好樂迪與錢櫃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 宣布合併消息

好樂迪(9943)今日暫停交易,今(22)日下午5點將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董事會通過股權轉換,而錢櫃(8359)也同時於下午5點於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董事會決議與好樂迪合併。

2019-02-22 15:45

影/娛樂產業競爭激烈!好樂迪確定與錢櫃合併 網友暱稱改名叫「好櫃」

影/娛樂產業競爭激烈!好樂迪確定與錢櫃合併 網友暱稱改名叫「好櫃」

國內KTV好樂迪(9943)今(22)日暫停交易,並於下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好樂迪財務處協理暨發言人李俊德說明董事會通過股權轉換。而過去就曾多次傳出將與另一大KTV錢櫃(8359)併購,好樂迪在今日終於證實,為整合經營效率跟掌握成本,好樂迪將成為錢櫃百分之百子公司,合併後仍維持雙品牌經營。

2019-02-22 17:26

出口動能弱、外資出走 經常帳順差、金融帳皆創下近4年新低

出口動能弱、外資出走 經常帳順差、金融帳皆創下近4年新低

央行今(22)日去年第四季國際收支,受到出口動能縮減、和基期較高等因素,2018年經常帳順差、和金融帳淨流出金額各為682.6億美元及519.2億美元,創下近4年新低。

2019-02-22 18:13

證交所:好樂迪下周一25日起重新恢復交易

證交所:好樂迪下周一25日起重新恢復交易

好樂迪股份有限公司(9943)已於今(22)日完整說明暫停交易事由之相關訊息,證交所也公告,好樂迪上市普通股自下周一(2月25日)起重新恢復交易。

2019-02-22 18:26

影/台股周線連二紅 上市市值突破31兆大關

影/台股周線連二紅 上市市值突破31兆大關

台股本周連漲四天後,昨(22)日雖面臨短線上漲多回檔,不過在手機新應用等題材持續發酵、部分個股強勢表現下,台股仍守穩在平盤之上,終場上漲3.39點、收在10322.92點,再度來到逾四個月新高位置,日線連五紅,根據證交所統計,加權指數上漲258.14點,漲幅約為2.56%,全體上市公司總值為新台幣31兆889.08億元,周線連二紅。

2019-02-23 09:26

錢櫃合併好樂迪 法人:看好下市後再重新上市的潛力

錢櫃合併好樂迪 法人:看好下市後再重新上市的潛力

國內兩大知名KTV業者興櫃公司錢櫃(8359)與上市公司好樂迪(9943)在昨(22)日宣布合併,由錢櫃砸下67.34億元現金,以每股67.7元取得好樂迪流通在外約1億股,好樂迪成為錢櫃100%子公司,預計下周送公平會闖關。而這次合併宣布以錢櫃為存續公司,原因在於兩家公司股本不同,證交所規定上市公司股份轉換非上市公司,營利、獲利不得超過原來公司的50%,不能以小併大。如果送審合併案順利通過,錢櫃將會重新申請上市,可能性高嗎?

2019-02-23 09:48

外資連五買234億元 本周表現最強15檔個股大公開

外資連五買234億元 本周表現最強15檔個股大公開

美中貿易摩擦緩和,外資本周對台股連五買234億元,推升加權指數上漲258點、漲幅2.5%,今年來累計買超也大幅擴增到799億元,助攻台股持續創波段新高。分析師表示,美中談判緩和、聯準會釋鴿派訊息,促使台股湧現資金行情,且在亞股當中相對抗跌統計,而此波外資大幅搶進,都買哪些股票呢?

2019-02-23 12:10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