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從女孩到女人,甜蜜教主「16年不轉型」-王心凌

娛樂記者的工作日常 關韶文

《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

文/關韶文

「如果你突然打了個噴嚏,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點一首歌給Honey甜言蜜語」、「當你的眼睛瞇著笑,當你喝可樂當你吵」一個愛唱歌的女孩,就這樣唱了16年,從女孩蛻變成女神、從甜蜜教主成了情歌天后,16年來的日子裡,她總是那樣唱著,她是王心凌。

【甜蜜教主的Begin⋯⋯】
2003年的今天,王心凌赴日訓練歸來,發行了首張專輯《Begin》,雖然當時沒有一炮而紅,但當中抒情主打《當你》搭上偶像劇《西街少年》的熱播,讓王心凌成功站穩第一步。隔年,打鐵趁熱推出了第二張專輯《愛你》,穿上學生制服、跳起群舞,成功奠定王心凌甜蜜教主地位,將她推向第一個事業高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首一首熱鬧舞曲《Honey》、《DaDaDa》、《心電心》;一部一部偶像劇《天國的嫁衣》、《微笑Pasta》、《桃花小妹》,王心凌事業起飛,幾乎每一年都有一部偶像劇、至少一張專輯,當時,大街小巷每一個人都會唱王心凌,更可以說是「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首王心凌。」

▲▼      王心凌影音單元+專訪       。(圖/記者周書羽攝)

▲▼ 王心凌出道16年。(圖/資料照)

▲▼      王心凌影音單元+專訪       。(圖/記者周書羽攝)

從小就愛唱歌,王心凌圓了一個自己的歌手夢,但是沒想到,所謂歌手不是只要拿起麥克風唱歌就好,因為當了「女明星」,開始要跑通告、宣傳作品、配合玩遊戲、試摸恐怖箱,每一個綜藝橋段,王心凌什麼都做過,而這些辛苦的過程,都只是為了讓更多人聽見她愛唱歌。

【別人眼裡的事業高峰?】
在事業最顛峰的日子裡,王心凌曾經一年發行三張專輯,而專輯中間則穿插著不同的偶像劇拍攝、原聲帶錄音,那時的她有工作就接,最高紀錄甚至三天三夜沒有閉上眼,「拍完戲當晚,就被抓去錄原聲帶,拍完MV後,又被抓回去拍戲。」

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工作,雖然外人眼裡看起來當紅,但王心凌形容自己「心被掏空」,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我只要有時間就是睡覺,根本沒時間去想,為什麼這麼瘋,就是一直工作。」

▲▼王心凌簽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王心凌忙到失去自我。(圖/記者張一中攝)

▲▼王心凌簽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在拍完《微笑Pasta》後,王心凌向公司告假一個月到紐約遊學,讓自己放慢腳步充電,「我一個人去,就幫自己報名了語言學校,但沒想到最後只有放假三個禮拜,又因為工作被call了回來。」

王心凌如同「拚命三娘」,為了工作打拚,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現在回頭看看過去自己的,王心凌露出微笑,從不後悔自己做過的任何決定,「我還是很感謝,小時候有這股傻勁,沒有想太多就去做,現在回頭看,已經努力到一個里程碑。」

▲▼王心凌,陶晶瑩。(圖/天晴音樂提供)

▲王心凌從小愛唱歌,終於圓了歌手夢。(圖/天晴音樂提供)

所有的挫折,都是成長的養分,「如果沒有小時候的努力,就沒有現在舒服自在的我,以前的我,要不間斷地要有作品,現在更希望是把作品做好。」王心凌透過自己的經驗,鼓勵正在追夢的年輕人,「就傻傻去做,不要想太多、不要怕苦。」

【為什麼我要轉型?】
年輕時可以穿上制服跳舞,但隨著出道日子越來越久,「甜蜜教主」這樣的稱號,反而變成了一個問號,外界有人認為王心凌應該轉型,但王心凌其實從不擔心這樣的問題,「甜美應該是我的特色,不是我的包袱,我不知道什麼是轉型,如果這個就是我,為何硬要轉一個不是藝人本身的樣子,沒有刻意做過轉型,因為這就是現在的我,會選的歌、想唱的詞。」

距離上一張專輯相隔3年,王心凌終於在2018年底推出新作品《CYNDILOVES2SING愛。心凌》,王心凌自詡這是一張「全主打的專輯」,比起過去的專輯,每一首都不能放棄,她笑說,「之前的專輯有幾首歌,我內心沒有這麼喜歡,就算是我自己,我聽到都會跳下一首,這張專輯我不會有這樣的動作,一遍一遍這樣聽下去。」

▲▼王心凌《明星鍵盤手》。(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心凌相隔3年推出新專輯。(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心凌《明星鍵盤手》。(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專輯中收錄了一首《教海鷗飛行的貓》,用可愛輕快的「Cyndi Cyndi有快遞⋯」開門,正中不少骨灰級鐵粉的紅心,紛紛票選這首最適合當主打歌,「我知道大家聽到這首歌會很開心,在歌詞上,可愛的跟以前《Honey》不一樣,比較長大的方式在講,這就是我的特色,看了很多人說,甜而不膩很難。」除了可愛輕快外,新專輯中的抒情主打《大眠》也是討論度爆棚,讓人再次聽見王心凌的演唱功力。

【從女孩變女人,不變的是勇敢】
王心凌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跟著媽媽一起帶著弟弟,「因為環境我必須要獨立,因為這樣我可能從小就必須要變得勇敢,造就了我的個性,勇敢面對很多事情,我也覺得是一個很有責任感。」

在許多女孩的眼裡,王心凌是一個「敢愛敢恨」的處女座,2013年初,王心凌在《愛不愛》演唱會上認愛:「我不知道為了一段愛情,我究竟會不會失去一切,但是我知道,不管好與壞,我自己都要勇敢承擔。」看似堅強,但當時正在籌備的小巨蛋演唱會被迫暫停,媒體也將矛頭全都指向這段緋聞事件。

王心凌小巨蛋演唱會。王心凌(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心凌邀請媽媽一起在小巨蛋同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三年後,王心凌終於站上小巨蛋舞台,舉辦出道首場大型售票演出,「我,因為一場戀愛,幾乎失去了所有,有人說我太傻。也許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想問我一個問題,如果再來一次的話,你還是會這麼勇敢的去愛嗎?」接著隨後演唱經典歌曲《我會好好的》。

王心凌小巨蛋演唱會。王心凌(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心凌如願開了一場小巨蛋售票演唱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心凌小巨蛋演唱會。王心凌(圖/記者李毓康攝)

走過風風雨雨,王心凌不曾後悔過,「這都是人生的經歷,不論感情或是工作,大家都是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跟成長,人生肯定是要遇到挫折,太順遂,老天爺是公平的,不如早點遇到。」

【16年的里程碑】
王心凌征戰許多萬人場館,更創下許多輝煌紀錄,一眨眼,5840個日子過去了,王心凌的歌曲陪著歌迷一起長大、一起失戀、一起成家,「我在音樂的路上,專輯是陪伴歌迷朋友,我自己也唱得很開心,我希望我的歌在大家生活中有這樣的陪伴。」

王心凌用歌聲唱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依舊感謝歌迷的一路陪伴,「我還是想說,謝謝你們讓我進入你們的少男少女青春時代,接下來的日子還很長,讓你們久等了,相信是值得的,接下來要一起走下去。」

走過16年演藝路,王心凌不變的甜蜜,多了一分成熟,靠著加法增添不同元素,與其說轉型,不如說王心凌展現了屬於她的不同面向。下一個16年,王心凌和歌迷約定好,會繼續唱下去,從甜蜜教主變成甜蜜教母!

●作者關韶文,《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緋聞,不管上班到多晚都想寫自己想寫的,或許點閱不高,或許看的人不多,但是我不會放棄,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到「關韶文粉絲專頁」和我聯繫。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