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世界科技戰,開打!(下)

 

▲這類大型計畫最大困難不僅在科學研究本身,更難在如何協調與管理。(圖/達志/示意圖)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看上篇

美中技術爭霸,歐盟的角色舉足輕重,其決策將決定科技規格戰的結局。但歐盟也有自己的計劃,就在這時,新一屆的10億歐元科學旗艦計畫也將揭曉,最後將只有一個計畫能夠獲得10億歐元的總經費。

根據《Nature》的報導,目前候選的六個計畫是:

・AI如何增強人類能力
・細胞與基因療法的臨床應用
・個人化醫療
・太陽能(有兩個)
・時間機器:嚴格說來,這不算是傳統的科學研究,而是以數位化方式紀錄歐洲城市歷史的計畫。

之前歐盟已經支持了三個10億計畫:人類大腦、石墨烯和量子技術,其中量子技術因為中國與美國已經大力發展,所以歐盟希望能急起直追。

「歐盟科研框架計劃」始於1984年,由歐盟成員國共同參與先進的科技研究。第七屆計劃於2007年1月1日正式啟動,將持續到2013年,總預算超過530億歐元。Horizon 2020 則於2014年1月31日在英國正式啟動,總預算800億歐元,英國預計會獲得較高的比重。

但是這類大型計畫的最大困難不僅僅在科學研究本身,更在如何協調與管理這種跨國跨領域的計畫。例如人類大腦計畫的執行過程就跌跌撞撞,神經學者與主持人水火不容,批評主持人獨裁,而計畫主持人則將認知神經計畫整個刪除,使得以電腦模擬人類大腦神經計畫受挫,雖然最後產生了某些一流的研究成果,但是也暴露歐盟科學家管理能力的不足。

台灣大型計畫的管理人才也十分欠缺,例如科技部自2018年12月開始,補助5件量子電腦相關計畫,為期5年,包括清大、台大、中央、成大等大學,都推出量子電腦相關研究計畫,但是尚不十分清楚如何協調並發揮綜效。

同時科技部剛剛宣布2019年第3期太空計畫,將投入台幣251億元經費,打造小體積的超高解析度衛星。另外福衛七號在2019年發射後,2020年還有獵風者號氣象衛星準備升空,預計將在2021年,以每年發射1顆衛星為目標。在台灣發展大型科技計畫的同時,如何培養計畫管理人才,同樣是計劃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熱門點閱》
►派遣人數影響機師的「疲勞控管」
►台灣產業經不起「罷工變常態」的消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