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天泰茶莊」茶味入餐 古式炒茶絕活聽講古兼嚐鮮

▲ 坪林「天泰茶莊」茶味入餐 炒茶絕活聽講古兼嚐鮮。(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坪林「天泰茶莊」茶味入餐,陳金枝先生示範「古式炒茶」。(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農曆年過後即將迎接二二八連假,乍暖還寒的天氣正適合一家大小出遊,而出門遊玩除了拍照打卡,少不了要填飽肚子,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的「天泰茶莊」,樸實的外觀,卻隱藏著各類好茶及茶餐美食,是每逢假期來坪林旅遊,不可不停留的地方。

成立於1980年的「天泰茶莊」,現年72歲的男主人陳金枝是為專職的製茶人,由於家族本業就是製茶工作,從小學畢業起就開始協助家中製茶並照顧弟妹,早年因無大型揉捻機及炒菁機,都是利用雙手炒茶,在高達250度的炒鍋中翻炒,陳金枝大哥說這是一門老技術,要用雙手及肉眼去感覺茶葉軟化的情形,不能用鍋鏟取代,一旦炒過頭整批茶葉就報銷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莊的女主人翁玉蘭,也是為坪林地區土生土長的女性,除了與坪林區農會一同創立坪林區首班家政班,輔導在地婦女開發茶類料理外,連續擔任8年家政班班長的她,更榮獲2004年度神農獎殊榮,目前她退居幕後,除了協助經營天泰茶莊。

天泰茶莊茶園栽培面積約2公頃,主要生產文山包種茶、蜜香紅茶及東方美人茶等茶品,同時也是餐廳的茶莊,更提供了遊客各類的茶油料理,包含了茶葉燻雞、茶油炒雞肉、茶油炒鰻魚(溪蝦),而老闆及老闆娘也相當的好客,喜愛聽歷史、喝茶及嚐鮮的朋友,不妨假日出走坪林,來「天泰茶莊」喝2杯。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茶產區都有自己的人文歷史,在都市發展迅速的情況下,能夠保有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瑰寶,是新北市民的一大幸福,而自從市府推行「新北好茶」品牌後,逐年輔導各茶產區舉辦各類製茶技術競賽。

李玟說,除了精進茶農製茶技術,也讓在地老師傅的製茶技術得以保留或傳承,假期中不妨來「天泰茶莊」品杯好茶、嚐頓美食,也可以帶盒茶贈送親朋好友,選購「新北好茶」品牌,也是給這些辛苦的做茶人,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 坪林「天泰茶莊」茶味入餐 炒茶絕活聽講古兼嚐鮮。(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坪林「天泰茶莊」茶味入餐,陳金枝先生示範古早「揉茶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