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也曾提和平協議?民進黨反嗆:不要暗助大陸分化台灣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影片)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影片)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與中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遭民進黨痛批是「投降協議」,國民黨23日強調,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時期也都有提出相關主張,要綠營不要自打嘴巴。對此,民進黨透過新聞稿回擊,強調當時的主張與國民黨將向大陸屈膝的和平協議前提大有不同。

國民黨說明,李登輝曾在民國85年2月23日的中外記者會上明白表示,兩岸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平協定」,然後才會推動三通以及兩岸領導人互訪。此外,陳水扁也於民國93年2月3日的總統府中外記者會中,提出由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依循「和平原則」及「建立協商機制、對等互惠交往、建構政治關係和防止軍事衝突」等議題,進行正式談判。

針對國民黨說法,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23日表示,過去黨內曾主張「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並非以一中為前提,是基於兩岸主權對等,就如何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所涉及的廣泛問題,進行整體性、架構性的探討,目的在確保國家主權不被矮化,安全不受威脅,和國民黨所謂「和平協議」,有本質上的差異。

李晏榕解釋,2004年提案公投的和平穩定架構協議,在其提案說明中,即清楚說明將比照國際間各和平架構有關協議,要具有「簽署雙方互不隸屬」、「雙方均彼此尊重相互主權、政治獨立及享有和平生存環境的權利」等特色,且不排除不同程度第三方力量的參與協助及監督,這顯然與國民黨將向大陸屈膝的和平協議前提大有不同。

李晏榕痛斥,今年初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試圖分化台灣社會、消滅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地位,但國民黨始終不願意面對中共日益進逼的威脅,更不顧兩岸關係已經面臨重大改變。她嗆,「國民黨只能一再用自欺欺人的論述,處理社會對其和平協議的質疑。大陸已大力推動兩岸統一進程,但國民黨仍在掩耳盜鈴,槍口對內,根本就是投降主義,暗助中共逐一分化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