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狂吃好幾碗!上海「紹興燒雞」焦亮的美味撇步

▲紹興燒雞。(圖/取自cookpad)

▲紹興燒雞靠著醬油的鹹香與紹興酒交織出迷人香氣。(示意圖/取自cookpad,與本文無關)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菜注重料理細節,每道菜的講究層次,例如滋味渾厚的湯品醃篤鮮就是最經典的代表,醃製豬後腿肉得先去霉再蒸熱,最後丟入砂鍋慢慢熬煮成乳白色湯頭,真材實料的製作過程極為繁瑣。作家徐銘志介紹上海欲罷不能的滋味,瀰漫蔥、薑拌炒的「紹興燒雞」色香味俱全可會讓人扒光整鍋白飯呢!

「室內彌漫著紹興燒雞的滋味,鍋蓋一開,酒香更奔放四溢,上海菜雖不以顏值取勝,但香氣與味道肯定是一等一。」大概全社區都知道我在做上海紅燒菜吧,等到鍋蓋一開,酒香更加奔放四溢,湯汁幾乎收乾,除了焦糖的顏色,沒別的色彩了,證明了上海菜並不是以「顏值」取勝,但說到了香氣與味道肯定是一等一。

是糖的誘惑嗎?每每端出上海菜,其受歡迎的程度就有如當紅巨星造訪一般,眾人簇擁而上。紹興燒雞是我從電視烹飪節目向上海菜高手陳力榮學來的,成功率百分百加上其受歡迎的程度,讓我收為拿手菜。高成功率來自材料和烹調方法簡單,只要掌握幾個訣竅,也能端出萬人迷。雞腿、蔥、薑、麻油、冰糖、醬油、紹興酒,僅僅七樣,都是尋常到不行的食材,準備起來一點也不難。

麻油慢火把薑煸香,煸到薑的水分盡失,是要訣之一。關鍵二,正是冰糖。當雞腿放入跟著鍋子一同煸炒時,倒入的冰糖從顆粒到融化在鍋內,此時絕對不能躁進,要把雞腿翻炒上色,才能再下醬油,也會有一鍋又甜又鹹的滋味。剩下的,就是時間了,花上3、40分鐘,把加進鍋裡的湯汁與氣味煨進食材裡。

★本圖、文經有鹿文化出版授權,摘自《暖食餐桌在我家》

▲暖食餐桌在我家。(圖/有鹿文化)

【紹興燒雞】
食材:
棒棒雞腿....6支
薑....1小塊切片
蔥....2支切大段
調味料
麻油....1大碗
醬油....1大碗
冰糖....1小碗
紹興酒....3/4瓶

購書連結博客來►►https://s.yam.com/NC7b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