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蔣公銅像遭鋸斷馬腳 陳芳明:以暴制暴偏離轉型正義

▲▼政大蔣介石銅像馬腳被鋸斷。(圖/記者崔至雲攝)

▲政大蔣介石銅像馬腳被鋸斷。(圖/記者崔至雲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22日凌晨遭台大學生闖入破壞故總統蔣介石騎馬銅像,事發後政大校方請駐衛警加強戒護,並對涉案大學生提告毀損,促轉會回應「雖可以理解,但仍深感遺憾」。對此,政大教授陳芳明23日表示認同促轉會的想法,他呼籲學生「在民主時代,必須用民主方式來解決」,才能彰顯威權時代的蠻橫與粗暴。

針對學生鋸掉政大蔣公騎馬銅像的馬腳一事,促轉會表示,有年輕學子及民眾因感急迫而自行除去或毀壞威權象徵,雖可以理解,但仍深感遺憾。促轉會強調,「這類激烈行動可能招致不同立場的報復行為,造成惡性循環,對推動轉型正義的進程難有實益」。

對此,陳芳明於臉書發文認同促轉會的想法,他表示可以理解涉事學生的思考方式,也可理解他們的勇氣,「只是在民主時代,必須用民主方式來解決」,只有貫徹民主價值,才能彰顯威權時代的蠻橫與粗暴,並強調民主制度必須經過眾人的共同決定,「本來就沒有效率」。

陳芳明表示,促轉會已經發表了聲明:「我們必須面對台灣社會分歧歷史記憶的深層問題」。這是非常具體的立場,他樂於支持這樣的觀點,「轉型正義縱然已經遲到,但是任何做法,最後都必須遵循民主運作的原則」,以暴易暴或以暴制暴,已經偏離轉型正義的原則了,「就讓政治大學以民主方式來解決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